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张健的瓷板画:方寸之地演化无限世界(组图)

张健的瓷板画:方寸之地演化无限世界(组图)

2017-08-29 16: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健,字听溪,祖籍湖南岳阳,现为现为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初学油画,后专中国花鸟画。其画作一直有明显的东西方结合风格,既富有立体感的光化色,又强调色彩的装饰美;既追求色彩的真实感,又透着浓浓的古韵味。张健画作多次被制作成邮票、明信片,并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当代艺术名家”展览会永久收藏。

女画家张健最近迷上了瓷板画。

对她来说,从在宣纸上作画到在瓷板上作画,艺术载体的变化就像是突然推开了又一扇艺术的窗子,带给她更多的艺术体悟、人生体悟、哲学体悟。

釉下五彩瓷板画需要使用特殊的矿物质颜料,在陶瓷板上手工绘画、上釉,再加以1380度以上高温烧制,最终成为陶瓷艺术品。这对张健而言,是一种非常好玩、愉快的艺术体验。“艺术形式的变化有时候会带来某种微妙的内涵的变化。”

此前,张健一直在技法、意境、底蕴等方面孜孜追求,她的《听溪》《听谷》《听门》《听禅》《听佛》系列画作画风独树一帜,画意深沉浓郁,令她名声大噪。

张健是个认真的人。为了瓷板画,她专程去了举世闻名的釉下五彩瓷原产地——“瓷城”醴陵。湖南醴陵与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是中国三大“古瓷都”,这里还是非遗的传承地。这里出产的陶瓷名品多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也多次作为国礼走出国门。

在醴陵,张健激发出了澎湃的创作激情。陶瓷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元素之一与张健画作中的东西方画韵结合、碰撞,产生了妙不可言的艺术效果。

和传统的在宣纸上作画相比,瓷板画具有更多的不确定性。比如色彩,在烧制过程中会窑变,画面会产生微妙变化,甚至,画作也可能烧坏。“这种不确定性令我着迷。”张健说,因为有些变化是不能完全掌控的,而这种意料之中又出人意料的变化带来了艺术上的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