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尽揽800年京华烟云!19幅大型画作现京城(组图)

尽揽800年京华烟云!19幅大型画作现京城(组图)

2017-09-13 08:59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鹏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只需参加一个展览就可尽揽800年京华烟云。近日,由北京市文史研究馆主办、历时5年创作完成的“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首批成果在中国美术馆亮相。此次展览共展出大型绘画作品19幅,包括10幅大型人物画、8幅大型山水画和1幅大型风俗画,全面、真实、精彩地重现了北京历史,引来不少民众踊跃参展。

图绘纪盛展神韵

9月1日,记者来到中国美术馆主楼展厅,一幅长17.3米、宽3米的巨幅画作《换了人间》首先映入眼帘,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欣赏。“这幅画作以新中国定都北京为主题,深入、细腻、真实地刻画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63位各党派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的风采,体现了新建立的人民政权的勃勃生机,展示出领袖群体背后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除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此次展览以“北京史诗”为主题,通过金、元、明、清和新中国等10个重大历史事件,再现宏大历史场景,为民众呈现了共计10幅大型人物画。此外,8幅大型山水画的主题为“北京神韵”,着眼于春夏秋冬四季和东南西北四方,展现北京独特的区位特征。独立成篇的大型风俗画《清末民初北京万象图》,则以全景视角俯瞰巨变中的古城,展现北京城自古以来的繁华。

“历史上,对北京多有辞赋赞颂,少有图绘纪盛。”北京市文史研究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有着长达3000年的建城史和860多年的建都史,历史文化内涵极其丰富。有鉴于此,北京市文史研究馆2011年以来组织文史专家和书画名家合作,历时5年多,开展了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据介绍,担负创作任务的主创画家有多届全国美展金奖得主,也有著名艺术研究机构的掌门人,大多是当代中国画的重要代表人物。参加创作工程的文史专家也都是大家名家,包括戴逸、张海鹏、王岗、吴建雍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