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反转汤显祖墓发掘:吸引眼球之外 考古底线在哪?(组图)

反转汤显祖墓发掘:吸引眼球之外 考古底线在哪?(组图)

2017-09-15 12:38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江西抚州汤显祖家族墓园。中新社记者 吴鹏泉 摄江西抚州汤显祖家族墓园。中新社记者 吴鹏泉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宋宇晟)8月底,江西省抚州市对外发布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考古工作成果”。然而这次“重大发现”随后出现反转。

日前,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副处长张凌对媒体表示,“今年4月,国家文物局批复了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2017年度考古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发掘应在充分调查、勘探的基础上进行,发掘对象应为墓园内相关建筑和附属遗迹,不能涉及汤显祖墓葬本体’”。张凌说,有关考古单位在开展考古工作的过程中未严格按照批复意见实施,存在着擅自发掘墓葬本体、重要考古发现未及时上报等问题。

位于江西抚州市临川区文昌里灵芝园内的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中新社记者 吴鹏泉 摄位于江西抚州市临川区文昌里灵芝园内的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中新社记者 吴鹏泉 摄

命运坎坷的汤显祖墓

事实上,此次发掘其实说不上是真正的“发现”,更像是一种“确认”。在史料中,汤显祖墓的位置有明确记载,甚至后世还能梳理出这座墓葬的遭遇。

据文献记载,汤显祖逝世后葬在今江西抚州市文昌里灵芝园内,此处也是汤显祖家族墓园。而从明末以降,此处的墓葬命运坎坷,屡遭破坏。

有媒体就对于汤显祖墓的历史做以梳理。明末清初时,墓葬受战乱破坏;太平天国时期,毁于战火。虽然此后经过多次复建和重修,但最终仍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被毁,墓园上还建立了一个制冰厂。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八十年代,汤显祖墓迁址抚州市人民公园,但该墓只是其衣冠冢。

去年,抚州市推进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拆除了该制冰厂。而汤显祖墓园正位于文昌里旧城改造区域内。这才引出了此次对汤显祖墓园的发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