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从诺德勒画廊售假倒闭 看法律如何治假(图)

从诺德勒画廊售假倒闭 看法律如何治假(图)

2017-09-21 14:29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艺术作为一种投资对象,刺激了艺术赝品的增生。在所有的艺术品交易中,大约有l0%涉及赝品或冒牌货。制作一件足以乱真的赝品可以获得相当大一笔金钱,对于不择手段的无耻之徒来说,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诱惑。

——美国艺术法专家伦纳德·D·杜博夫《艺术法概要》

百年画廊因售假倒闭

在专家看来,在艺术市场上,赝品或假画一般被分为三类:一是冒牌货,特别是那些经过精心策划、以假充真的假画,包括伪造艺术家的签名,伪造作品的证明文件,或伪造整件作品。二是复制品或临摹品,这些作品在制作时可能并非出于作伪目的,后由于错认或失误而被当作原作出售。三是并非完全失真的作品,但经过修补,以新充旧;或刻意对原作进行修饰加工,剪裁拼接,补全未完成之部分,抑或对原作进行没有根据的挖补修复,进入市场时不做说明等。

2011年11月29日,富翁皮埃尔·罗然志打算出售他的收藏,这是一幅美国抽象派表现艺术家杰克逊·波洛克的作品,2007年时,他以1700万美元从美国纽约上东区的诺德勒画廊购得。诺德勒画廊在美国内战前便已开张,从摩根家族、洛克菲勒家族到福特家族都是它的长期客户。罗然志将画作进行司法检测,发现画中含有一种上世纪70年代前尚未出现的黄色颜料,而署名波洛克的《无题1950》完成于1950年,且波洛克于1956年去世,这显然是一件伪作。

罗然志气愤之余,给这家在美国历史上创下营业时间最长(165年)的画廊下了最后通牒:两天内偿还画款,否则法庭上见。面对指控,诺德勒画廊并未应战,而是令人震惊地关张了。

诺德勒画廊后来卷入了多起假画索赔案件中,而其中只有多门尼克·德·索尔夫妇对诺德勒画廊的诉讼是唯一一场进行了公开审理的官司。酷爱艺术的德·索尔夫妇曾以840万美元从诺德勒画廊购买了一幅署名为美国抽象派画家马克·罗斯科的油画,画廊给他们发了一份长达数页的“保证书”以证明作品的真实性。然而,在此案的庭审过程中,有两位艺术修复师及一位艺术史专家均否认他们曾在相关文件中为这幅存在争议的画做过鉴定,而在那些由诺德勒画廊提供的、针对这幅画的鉴定文件中,均把这几位艺术专家列为鉴定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