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关旨越与涿鹿之野的山水(组图)

关旨越与涿鹿之野的山水(组图)

2017-09-25 09:33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铁不销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布面油画《涿鹿之野 · 山水》(1号)尺寸:145.5x97cm 2017布面油画《涿鹿之野 · 山水》(1号)尺寸:145.5x97cm 2017

5000年前的涿鹿之野,被学界认为有一场决定中华民族从混沌走向文明的涿鹿之战,其主角是黄帝、炎帝、蚩尤。

然而在今天看来这或许还是一个疑云重重的公案。其实它一直以来聚讼纷纭,扑朔迷离。

涿鹿之野的山水,冷静、干烈、劲健。其山刚毅挺拔,其丘固结绵亘,其水自在经流。所谓文明进程的种种戏剧在其过目中无非是自然预案通过时间顺序外化的表现。

这在关旨越看来,学界关心的或难以确实的真相——涿鹿之野的山水心知肚明。

较之涿鹿之野的山水,人有什么?学界的认识够权威吗?

在地质史视界中上下相差几百万年、几十万年是可以的。也就是说几百万年、几十万年在几亿年乃至数十亿年的地质记忆之中是可以忽略的。人的记忆史、人的认识史有多少年?上下五千年够浩荡了吧!哈哈,呜呼哀哉!在涿鹿之野的山水史面前连被忽略的尾数都凑不上。

燕山运动历经十数亿年,于2亿年前大致稳定成今天看到的样子。接下来是6000万年到2300万年的部分沉降,盆地出现了,湖泊、河流出现了;包括泥河湾盆地在内的涿鹿之野盆地出现了。于是很久以后,草木、鸟兽乃至人类从中走来了。

在此基础上,开启5000年中华文明的始祖黄帝、炎帝、蚩尤踏着涿鹿之战的风尘和土灰也来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