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陶氏家族珍贵手稿现身2017西泠绍兴秋拍(组图)

陶氏家族珍贵手稿现身2017西泠绍兴秋拍(组图)

2017-10-10 08:35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西泠绍兴秋拍

  陶祖龄[明]、陶崇谦(1582~1629)陶崇文[明]、陶履中[明]等十二人 绍兴府会稽县陶氏家族诗札一批2017西泠绍兴秋拍   陶祖龄[明]、陶崇谦(1582~1629)陶崇文[明]、陶履中[明]等十二人 绍兴府会稽县陶氏家族诗札一批

中国道家哲学思想主张“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而绍兴陶堰的陶氏一族则生动诠释了这句话。陶渊明如此,他的后人陶岳亦然。唐朝末年,陶岳从赣地辗转山阴,定居绍兴陶堰,从此开启了陶氏家族以文传家的佳话。

本次将现身西泠印社(绍兴)2017秋季拍卖会的“陶祖龄[明]、陶崇谦(1582~1629)陶崇文[明]、陶履中[明]等十二人 绍兴府会稽县陶氏家族诗札一批 ”,就是陶渊明后陶氏一族三代雅集文会时所留存下来的珍贵诗札史料。

于陶氏家族而言,这是一次可贵补遗。这批诗札不仅再现了明代绍兴地区的文人书法,诗歌唱和,而且罕见地以家族的面貌来呈献历史上书香门第的文化传承。因此,这批蕴历史、艺术与文献的诗札,其之珍贵不言而喻。

陶氏家族三代人的一次文化盛会

“罗浮古仙种,羣卉逊高格。会有霜雪姿,粲英沁肌骨……笑傲梅花间,仙人来八百。”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生命的张扬激发了诗人的雅兴。在陶氏家族的新春雅集上,崇字辈的陶崇谦一气呵成一首咏梅诗,引得众人纷纷作诗应和。

陶崇谦的才华,名于少时。他自小跟随晚明“公安”派与“泰州”学派的重要成员的陶望龄学习,考取了贡生,后官至运判。并且,陶崇谦与陈洪绶的老师张尔葆还是姻亲关系。

作为江南望族,陶氏家族自明成化至崇祯,共传承六代。此次雅集的与会族人,则以第四代陶祖龄为长,陶履中、陶允教等为次,陶崇谦、陶崇文等为幼。三代十二人等,在这次新春雅集上,以“自然风物”为歌咏主题,留下了大量优美诗作。

“春风叶叶正吹裾,春雨微微自剪蔬……知有花天陪丈室,愿持香饭一分余。”这首诗的落款为弟祖龄。

陶祖龄虽为十二人中最年长的族人,但从落款可以推断,与之应和的人,应该有陶祖龄的兄长,也许是陶望龄、也许是陶舆龄,如今已不得而知了。但可以想见的是,当时雅集的与会族人,肯定不止这十二人。

雅集作为文化家族的诗性存在方式,意义重大。陶氏作为江南文化家族,其形成离不开一个长期的文化积累过程。除了科举的外部推动,更有族人潜于学、游于艺的内在动力,使整个家族不断“文”化、“诗”化、“雅”化。

陶氏家族雅儒甚众,而且家族传承有序,这也使得文化家族的文会得以频繁举行。这一家族“盛事”展现出一个风雅千年的江南望族的气魄和风采。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