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应该向艺术和艺术家汲取什么(图)

应该向艺术和艺术家汲取什么(图)

2017-10-11 07:51 文章来源:艺术家公众号  作者:李述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常观照自己对艺术坚定不移的信念,认为崇拜艺术家、捍卫艺术家、信奉他们的感觉和表达能力要比信奉权威、权势明智得多,因为艺术是人类最初精神文化的形式,是人类中的精英观照世界、思考世界、实践世界的美妙结合,是人类开始把握自己的存在和命运的第一步,是人类终于脱离动物范畴的标识,是人类奇迹之旅启程的信号。

试想,人类当初,茹毛饮血,狩猎采集,突然出现内在的冲动,要想创作,而且还发现、发明了艺术创作的材料!颜色与崖壁构成壁画;石料打磨成型的雕塑;木头与刻刀产生了妙不可言的工艺品……不仅如此,他们还发明了创作方法和手段,在一些民族中,这些创作手段还在不断变化更新着,就是我们后来说的风格样式的演绎和转化。

进一步想想看,这些人类当初的艺术家,他们的审美究竟是如何生成并付诸实践、并熏陶同类,让人类对艺术产生亲和力,让艺术成为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些艺术家如何突然就对人的七情六欲有了不可按捺的表达欲望?而且还寻找观众,期待反应和回响?

人,因了艺术,开始了不可逆转的进化之旅。有一张人皮还不算人,仿佛跨进了校门并不等于毕业了。

对于艺术,欣赏是一种境界,收藏和占有是另外一种境界,观看,赏析,感受,为之激动或受之蛊惑,或欣羡赞美,或愤懑嗔对,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不能忘记的是,艺术是艺术家针对人类本身变幻出来的,仿佛魔术:原来平凡无华的材料,因了艺术家的精神和才能技巧而成为艺术品!艺术是人和动物的分水岭,动物是没有艺术创作行为的,何况艺术。

有人说中医在很大程度上是暗示治疗而企及健康,这一点艺术很像中医,很大程度上也是暗示人类的精神状态,或停滞不前,或匮乏贫瘠,或昂扬激越,或反省思辨,反映的是精神和思想。健康的人锦衣玉食焕发出美,病入膏肓的人锦衣玉食就像鬼,这时需要良药苦口,当艺术变得不堪入目时,大概社会和人已经病得不轻了。

有人抱怨当代艺术刺目苦心,看了真难受。这大概触及到坚硬的习惯了。艺术的目的大概就是要人类难于扎根某种习惯,特别是阻碍进化的习惯!艺术是形而上的创作活动,它的美丽和魅力在于超越物质,使观众在观赏和感受的片刻成为形而上众生,得到暂时升华,因为没有人站在一尊雕塑面前说自己看到一块石头;站在一幅油画面前说自己看到一块画布,他不可避免地会当场思考艺术品的内容和形式,以及其它……

艺术家从粗糙的物质中幻化出精神的奇葩,幻化出本来不存在的对象,目的无非以求拓展人的感知、感受、感悟和联想能力,让有幸获得一张人皮和人身的众生逐渐领会进化的方向,不负造物主一翻劳累创造了这复杂的人,使他们不堕入剥削者和寄生虫的存在,而成为地球家园的真正管理者。

艺术是情志、意念通过材料转化后的启示录,是人类得以思考的依据。普通人对艺术不敏感令人遗憾,政治家对艺术不敏感则可能被定格为愚蠢,他们将难以带领人们柳暗花明,而只能在持续的山穷水尽中摸索出路。山水千年,千年黑暗,这一现象正好反映了文化专制和艺术语言单调的现象,仿佛中国除却山水,中国人的艺术需求和形而上要求及欲望便无处申诉。

佛有观机逗教的开悟手段,艺术何尝不是上帝对人类观机逗教的方法。众生中还有比人类更难教化的么?动物的性能超级稳定,但人就不一定了。动物真的不需要罗马式的厚墙,哥特式的彩窗,继而文艺复兴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的客观唯物精神,直至深刻把握物象之后的今天,抽象艺术和具象艺术的并存,目的无非是让四大与六识被真正体验(之后再被关闭或作死也不算暴殄天物了)。

《易》是艺术的终极精神。没有真艺术的地方,不会有观照;没有观照的地方,生活是泥潭死水。正是艺术让人类的生活有了方向和精神价值,让人类的存在有了诗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