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金秋见:集宋瓷百世荣光(组图)

金秋见:集宋瓷百世荣光(组图)

2017-10-12 09:5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朱匡杰,茅罗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南宋 郊壇下官窰海棠式瓜棱瓶

南宋郊坛下官窑海棠式瓜棱瓶,高14.6厘米,估价500—700万港币。

本品胎骨精细,质薄体轻,呈海棠式,棱角明快,线条柔顺,由两模分坯垂合而成,为宋朝罕见制瓷之法。其贯承宋廷质朴古雅之极简审美情趣,非灵巧精湛之技艺不能致。观之,胎深灰,高温窑烧后呈铁紫色,青釉泛灰,发色静穆莹润,片纹细密精致,可断为南宋官窑器。靖康二年(1127),南宋迁都临安(今杭州),时北方诸窑(如河南宝丰汝窑)奉烧贡瓷难以为继,遂于杭州另设官窑烧制宫廷用瓷。依本品之胎釉特征,应出郊坛下窑,其址位于今杭州南部乌龟山。

此瓶呈梨形,通体起十棱,身似棱瓜,口足外撇若瓣花,龙泉窑也有见此器型,然龙泉者,形稍逊,胎釉亦有别,且胎体厚重,与官窑所出相异。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