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白帝城大遗址出土文物300余件(图)

白帝城大遗址出土文物300余件(图)

2017-10-18 10:47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报讯 (记者 黄琪奥)10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悉,为期半年多的白帝城大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日前通过专家组验收。

据了解,此次共完成考古发掘面积2690平方米,清理南宋至明清时期的城墙、城门等遗迹20处,出土文物300余件,南宋时期白帝城的城垣格局得到进一步显现。

出土铁雷让人感受战争残酷

“位于奉节县瞿塘峡口的白帝城,自古以来被视为兵家必争之地,特别在宋蒙(元)战争时期。”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工作人员孙治刚介绍,“对其进行考古挖掘,对我们了解白帝城在南宋时期的城市拓展和空间演变有重要意义。”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出土的文物以南宋兵器为主,主要为各类铁箭镞、铁矛、铁镦、铁雷、铜弩机、礌石等,军事色彩浓厚。“出土的这些兵器是白帝城作为军事要塞特别是宋蒙战争古战场的重要物证,也对我们研究川渝地区抗蒙防御体系有着重要意义。”孙治刚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文物中,铁雷的出土无疑是一重要收获。“经过我们的初步研究,发现其形体已具备火药武器的特征,下一步我们会加强对其内部填充物的分析和检测。”孙治刚说。

连环城布局

让白帝城抵御蒙古人进攻

作为兵家必争之地,白帝城在南宋时期又是怎样抵御蒙军进攻的呢?

“主要还是依靠它得天独厚的地形和连环城的布局结构。”孙治刚说,通过考古发现,南宋白帝城平面形状近似于马形,分布在今白帝山、马岭(已淹没)、鸡公山(古赤甲山)“两山夹一岭”范围内,由白帝城、马岭夹城、下关、瞿塘关和子阳城组成,核心区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城墙均为夯土甃石结构,外城垣围合长度近7000米。而此次清理的一段长约117米、最宽处约7.1米的城墙遗址,体现出当时守军对白帝城西部防御的重视。

“考古成果显示,南宋时期的白帝城实质上采用的是‘连环城’‘城中城’‘城外城’的布局模式。”孙治刚说,子阳城是白帝城大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白帝城陆路防御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整座城池连环防御的重要节点,它和白帝城、瞿塘关、下关城互为犄角,共同构成了南宋时期白帝城的城防系统。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后续三峡文物保护项目,本次白帝城大遗址的考古挖掘只是一个开端,今后还会在这个区域里按照大遗址保护的规划要求做进一步的发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