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学术收藏不能“势利眼”(图)

学术收藏不能“势利眼”(图)

2017-10-24 09:35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林明杰

最近由上海美术学院和刘海粟美术馆举办的“中国近现代美术资源研究系列展”首展以及相关学术研讨活动,引起了美术史论界的关注。近现代中国美术虽然才仅仅百余年来历史,非殷商之远古,然而史料及实物之缺失却非常严重。

如果我们以历史的眼光来看中国近现代美术的意义,它象征着数千年古老文明的中国进入现代文明的转型过程,学术意义又岂亚于殷商考古发现?

但这百年历史波澜起伏,历经战乱,美术作品和美术文献遭受到的损毁和遗失情况非常严重。尤其是早期油画,实物资料严重匮乏。另外,由于观念和风尚的剧烈变动,一些曾经是风云人物的美术家被边缘化甚至被遗忘。这种情况近二三十年艺术品市场兴起过程中也可见到。如有的美术家30年前还是热点,如今由于未被市场重视,收藏圈甚至艺术圈内新人对这些前辈艺术家已不甚了了。市场趋利,亲疏无可厚非。但,学术研究和学术收藏不能“势利眼”,不能眼中只有热门的大师,而是要关注到我们美术史曾经走过的足迹,那些曾经起过作用,在某个方面具有特点的人、事、物。

上海是中国近现代美术的发祥地,近年来有关方面已加强了对中国近现代美术史料的抢救、梳理、收藏、研究和展示。如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刘海粟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上海美术学院等机构,都有所行动,有所规划。就目前情况来说,这个领域还可以有更大作为。

我们越真切地了解前辈美术家曾经走过的路,做出的努力以及达到的高度,也就越明白我们现在和将来该如何在前人的基础进行创造性的作为。否则我们很容易自以为是地觉得自己达到了多了不起的高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才能看得更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