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57件艺术精品勾勒白俄罗斯百年精神史(图)

57件艺术精品勾勒白俄罗斯百年精神史(图)

2017-10-26 08:18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涅斯捷罗夫《姐妹》,1915年,油画。涅斯捷罗夫《姐妹》,1915年,油画。

南都讯 记者黄茜 发自北京 10月24日,由中国美术馆与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57件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的典藏精品首度呈现于中国美术馆的殿堂。展览持续至12月17日。

展现白俄罗斯人独特的精神世界

据介绍,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拥有从古代圣像画到当代艺术等不同的重要美术收藏。此次展览的画作跨越19世纪至今,包括人物肖像画、风景画、静物画、风俗画等门类,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体裁、不同风格的作品串联起白俄罗斯美术发展的清晰脉络。

18世纪末,白俄罗斯并入了俄罗斯帝国的版图。19世纪时,许多白俄罗斯艺术家去到圣彼得堡和莫斯科接受艺术培训,白俄罗斯受俄罗斯艺术影响十分深远。此次展览以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19世纪俄罗斯巡回画派大师克拉姆斯阿依、列宾、列维坦、希施金、涅斯捷罗夫等人的精彩作品为起点。列维坦笔下露出早春柔嫩春意的《阿尔卑斯山》,希施金描绘的生气勃勃的象耳状的《牛蒡叶》,列宾传神的人物群像《神像面前》,涅斯捷罗夫笔下一对在家门前草地上擎着花朵的《姐妹》等,以高超的现实主义手法展示出西伯利亚的优美风景和俄罗斯民族伟大的灵魂。

19世纪中期,白俄罗斯艺术家赫鲁茨基、比鲁利亚、茹科夫斯基等人的创作,画风朴实深厚,平静中内蕴诗意,显示出对俄罗斯美术传统的深刻理解和传承。20世纪下半叶,以丹茨格、古格尔为代表的白俄罗斯艺术家从民族文化、民间风俗和神话诗学里汲取灵感,形成了俄罗斯民族画派。

白俄罗斯造型艺术发展更为多元、当代

1991年白俄罗斯共和国宣布成立之后,白俄罗斯美术更是走向自我更新之路,造型艺术发展更为多元、当代。这一时期,产生了卡萨科夫《白俄罗斯》、科斯秋申克《把月亮送给我》这样的具有现代风格和展示白俄罗斯人独特的精神世界的作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