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从炼金术士到中国瓷器的解密者(组图)

从炼金术士到中国瓷器的解密者(组图)

2017-10-26 08:4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炼金术士到中国瓷器的解密者

若说起海上丝绸之路,大家或许想象的是大船上装满丝绸行销世界各地。其实,若说到海洋贸易中的硬通货,则非瓷器莫属了。

1557年,葡萄牙人在澳门建立了贸易港口,从此开启了对这一地区的殖民,也开启了中国瓷器外销的新篇章。在此之前,中国的外销瓷主要掌控在阿拉伯人的手中,随着葡萄牙人东来,欧洲人首次在中国瓷器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当精美的瓷器运到了欧洲宫廷之后,这些来自东方的珍宝迅速吸引了欧洲贵族的目光。在英文中,这些瓷器被称为“中国-瓷器”(china-ware),此后这个词的含义进一步变化,任何地方出产的瓷器都被称为“china”。

虽然欧洲人迅速燃起了仿制瓷器的热情,但却深受瓷器之谜的困扰。因为瓷器的半透明特性,当时欧洲人就尝试将玻璃粉掺入到黏土中,以期能够造出精美的瓷器。事实上,早在《马可波罗游记》中就有关于瓷器配方的记述,但实际上都是异想天开的东西,并无法仿制。1570年代,梅第奇家族在佛罗伦萨首次仿制成功,但是在瓷器硬度和质量上都难以和中国的瓷器相比。许多人认为,明末清初的天主教传教士殷弘绪将自己在景德镇的观察和高岭土、瓷土样本写信寄到了欧洲,使欧洲人最终获悉了中国制瓷的秘密。但在殷弘绪之前,欧洲其实已经猜到了瓷器的秘密。这个故事发生在当时还是萨克森公国的德累斯顿,而这个传奇的发现背后隐藏着一个传奇的故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