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收藏这个动作 是每个生命都戒不掉的习惯(图)

收藏这个动作 是每个生命都戒不掉的习惯(图)

2017-10-26 09:25 文章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姚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想,每一个人的一生都在收藏;收藏记忆、收藏情感、收藏某些与自已经历或想法对照过的东西。小时候收集邮票、书签、看过的戏票、读过的书、听过的卡带、CD,现在储存在硬盘里的文章、影片与音乐,当然也包括重复回头看的照片:那些自己拍摄的风景与人,还有别人拍摄的你。收藏这个动作,仿佛是每个生命都戒不掉的习惯,只是表现得隐性或显性而已,因为它可以从某个角度证实自己存在过的痕迹。

我也不例外,生活中也不刻意地收藏一些事物,因此收藏得广泛、随兴,没有太多主动的目的,绝大多都是跟自己的记忆与阅读有关,特别是艺术品。我应该是从1996年开始收藏与艺术相关的物件的,当时就只单纯地因为自己有着这方面长久以来的爱好与阅读,当有了一点经济能力之后,把自己喜欢的艺术作品放在私生活领域,似乎是一种小小的自我肯定,更多的是证实自己对于世界理解的相对存在,当时并没有正式、理性、有计划地收藏艺术的概念。如今想起,通过艺术收藏的确是另一种成长,是在自我价值上、眼界上和人性上的挑战。特别是在当今艺术圈内,看到许多值得尊敬的榜样,听过很多觉得可惜与扼腕的故事。

在艺术面前,金钱的确有的时候可以帮助自己证实自己,然而金钱有的时候也会让自己失去了自己,在我收藏艺术的路上,常见这样的故事。而随着收藏的累积,我觉得更大的收获,还是因为收藏而促进了自己在知性上的阅读。也随着阅读的逐渐扩展,收藏带给我的思考范围变得更大、更丰富了。最早我是由于喜爱20世纪的艺术品,对照自己曾经读过的历史,才发现可以获得深刻与立体的体会。这让我更乐意通过艺术去理解这个世界,特别是我去不了的时代,不能深入居住观察的地方,经过艺术、文字、音乐,我可以自在地在其中悠游。后来我对于20世纪亚洲的当代艺术产生了特别的兴趣,这段西风东渐后亚洲美术产生变化的历史,亚洲艺术家在这个东西方相互影响的年代里,以西方媒材创作的艺术品,一直是我乐此不疲的兴趣所在。亚洲各民族艺术家的转变过程与思考,正呼应着整个时代人思想的变迁,而我也活在这时代之中。

一直觉得艺术是诚实的历史,它能负载与我们所看过的文字历史相对,更深刻的观察,这是我后来收藏艺术的最大动力与乐趣。然而当艺术收藏成了一种投资的方式时,人心与艺术之间就有了很大的考验。但是,无论金钱如何改变人的心与情感,我仍然相信这与艺术本身无关,这是个人的价值观与选择。当我看着艺术市场的变化,从美术馆经过画廊走到博览会、拍卖行,甚至因为利益而川流不息于艺术家工作室的人们,看着那些以艺术之名交换的情感与金钱,也曾让我困惑过。不过时间仍会证明,哪些是艺术,哪些将是过季的商品,就像印加人最终还是明白了西班牙人不是上天派来的神。而那些我以文字记录的、曾经的想法,现在重读起来,还是觉得,要感谢这世界上有太多太美好的艺术品可以安慰自己,帮助自己找到了方向、沉淀了心情。这么多年来,阅读艺术,参与艺术市场的一些活动,记下心中的感想,有些事情看明白了就释然了,有些事情看清楚了反而有了更深的情感与兴趣。

对于越来越年轻的艺术市场工作者、艺术家与艺术爱好者,我还是愿意站在欣赏的角度试着去支持,自己能力与财力有限,多数时候通过文字与大家分享心得。此刻随着十年来关于收藏所写的文字整理出版,我也有机会再回头看这十多年来自己的变化,发现这也是另外一种心灵日记,只是比过往的文字轻淡,对于艺术市场则显得更真实、更冷酷或更沉重。因为人在艺术的面前,都是一个需要成长的孩子啊!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