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摄影 > 侯山潜:旁门也是门 ——《池畔小影》自序(组图)

侯山潜:旁门也是门 ——《池畔小影》自序(组图)

2017-10-26 09: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侯山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倒影系列之一

旁门也是门

——《池畔小影》自序

侯山潜

我生长在江南水乡,对水独有情怀,尽管在北方生活了半个余世纪,藕断丝连,水和水中之物依然在缠绵着我,于是就有了《池畔小影》这个集子。

集子中的荷、白鹭、倒影成片是最近几年的事情,但她们的具象在我心中已有几十年了,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集子是我心灵里记忆的再现。记忆,时清晰,时模糊,隐隐约约,所以我把她们拍成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动静相生。

这些小影也许受到中国绘画艺术的影响和启迪。吴冠中大师的画“花非花”,倘若没有题目,会有不少人永远在猜想中。画可以是这样,摄影也应该允许,绘画与摄影是“同院的邻居”,同是视觉艺术,借用一下也无妨!吴老曾说过:“超级现实主义的绘画大量吸收了摄影的手法,摄影有在吸收油画及水墨大写意的手法,你吸收我的,我吸收你的,因为目标共同起来了,这个目标就是表达美的意境,因此也就有了共同的甘苦—对形式美的探求!”

也许在这些小影里有禅的影子,这未免有自夸之嫌,但近年来我的作品努力在追求禅意。什么是禅?尽管读了一些禅学的资料,依然茫茫。可以说每张片子都是作者心灵的写照,我只知道心是流动的,此心非彼心,即使同一画面,绝拍不出两张完全相同的作品。我力求是自己的作品既具象,又抽象;既存在,有超越。我喜欢具象,更喜欢抽象;喜欢存在,更喜欢超越的风格。

这些小影的拍成要感谢时代,感谢相机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摄影老前辈们只有在暗房里实现自己的作品意愿,现在用PS轻而易举,而且,PS的摄像处理功能远远大于暗房。如今暗房成了历史,是严酷的,却是现实的。近几年,原本在PS里能实现的影像效果,渐渐被相继吸收,使得PS的影像处理技术与相机功能的距离越来越缩小。过去只有摄影大师能实现的影像效果,如今已普及到老少皆能。集子里的部分作品,都是在相机里一次完成的。摄影工具的创新突飞猛进,对摄影者,是机遇,更是挑战。

我是千千万万摄影爱好大军里的一名老年小兵,拍了几年,也不知摄影大门在哪里,于是便误入“旁门左道”,求自慰自娱而已。正如我在旧作《悟斋心影》的后记中所说:“每当读这一两张自己满意的片子,往往会情不自禁地偷着乐一阵子呢!”细想,旁门也是门,做到也是道,倘若一座大厦没有旁门左道,似乎缺点儿什么!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