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陈传席论毛泽东书法(组图)

陈传席论毛泽东书法(组图)

2017-10-31 09:37 文章来源:美术研究所官微  作者:陈传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png

书法历来被人称为小道,甚至是小技(伎),汉赵壹《非草书》中说:“草书之人,盖伎之细者耳。”然而虽小道,必有时代精神、民主道义、传统积淀、个人修养和气质为基础,否则,不可观也。盖小道者乃大道之外见也。魏晋之风度,乃有右军之法;盛唐之强大,乃有鲁公之体;然右军之诗文、之率真,鲁公之学问、之忠义,又岂可忽之者也。从古至今,真正的大书法家,必是大学问家且气质非凡之人。

毛泽东的一生,主要精力用于革命事业,他参与组建共产党,发起秋收起义,上井冈山打游击,反围剿,长征,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然后又忙于阶级斗争,建设社会主义,发动文化大革命,总之,他忙于国内国际上的军政大事。(其功过是非,本文暂不作评论)其次(业余),他是一位文章家、诗人,书法对于他来说,是余事之余事。和他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军队来说,是微微不足道的。

那些专业书法家,“三更灯火五更鸡”,把书法当日课,“夕惕不息,仄不暇食,…领袖如皂,唇齿常黑。”毛泽东学书法,所花时间和精力只是他们十万分之一。(我曾讲过这句话,编辑改为“十分之一”。)然而,毛泽东却是共和国第一书法家,也是清代兴起碑学以降至今最杰出的草书大家,也是古今狂草书法家中的大家之一。

艺术的成功属于天才,而不属于苦功。

清季以来,书法之可观者,多属政治家、军事家、学问家。凡专业书法家的书法,多恶丑而多怪,鲜有可观者。王力说:“毛主席不是书法家,他不像康生真草隶篆皆通。毛主席读了大量的字帖,但大部分是行书和草书。毛主席不临帖,只是读帖、看帖。他是绝顶聪明的人,能吸取古人的东西自创一体,有很大的成就,但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书法家。”王力实在是太无知,而且他既说毛主席“自创一体,有很大的成就。”又说“毛主席不是书法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书法家。”“自创一体”已很了不起,又“有很大的成就”,怎么还不是书法家呢?逻辑上荒谬,还可谅解;但他对于艺术的无知,实在令人无法容忍。王力还说:“康生是我们党内最大的书法家,是当代中国最大的书法家之一。”康生的书法是相当有功力的,当然是传统功力,但其书法的气势和格局远远不及毛泽东,鲜明的特色更不如毛泽东。多能不如独诣,所以,毛泽东书法成就还是远在康生之上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