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油画第一村”转型中的杂陈五味(组图)

“中国油画第一村”转型中的杂陈五味(组图)

2017-11-01 09:19 文章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不确定的未来

在大芬村中,“艺术”有两种含义,一种是作为生存工具的“艺术”,是日夜重复的笔触和相似的构图;另一种则是作为爱好和追求的“艺术”,奢侈而脆弱,需要艰难供养才不至于失去。两种“艺术”往往相伴相随,在生活于大芬村的画工看来这毫不矛盾,他们已习惯把前者握在手上,把后者放在心里。

曾在大芬村经营画廊,现已成为大芬美术产业协会会长的周峰认为这是不需避讳的,因为将艺术从殿堂带到大众身边,形成一个产业化的中低端艺术市场,正是大芬的立身之本。

时至今日,大芬村里仍生活着大量处于产业金字塔最底层的画工,他们曾经是画厂里没日没夜干活的工蚁,用一幅幅复制油画换取微薄的薪水,随着大芬村行业的聚集和饱和,房东将房子两侧面对巷道的墙面也改成商铺出租,这些曾经面目模糊的画工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一个墙面的面积刚好够两个画工挂起画布画画,并在墙面上展示自己满意的作品,争取更多订单,一条巷道就能容纳4-6 个画工。自从有了墙面,画工们得以告别出租房里充斥颜料味道的浑浊空气,告别被画廊中介重重阉割的画价。

福建画工老陈在租下墙面后,才感觉生活有点起色,之前他一直拿着自己的画在全国各地兜售,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但就在今年7月,他租的墙面突然被执法部门拆除掉,未来得及收拾的画被扔了一地。这让其他画工既愤怒又恐慌。墙面画廊将被全部整改拆除的消息在画工之间不胫而走。

这已不是墙面画廊第一次面临整改了,2011 年深圳大运会前夕,街道也下发了整改的通知,通过积极的协商,最终保留下来。

谁都不知道这次能否如上次一样逃过一劫,只能多做一天是一天。即使不是墙面的整改,画工们对于未来的想象也很难乐观。距离画商黄江来到大芬已经过去了18 个年头了,深圳已从一个落后的小渔村变身成国内一线城市,大芬村也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村落成为“中国油画第一村”。大芬村周边地块纷纷拆迁,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城市的天际线被不断改变着,底层画工的命运,也被时代的巨手频频改写。

交通繁忙时段,地铁三号线上每隔两分钟就有列车与大芬村擦身而过。与此同时,在狭窄的巷道中,在弥漫颜料气味的画室里,画工们在眼前的画布上,又添上了一笔。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