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李可染《九华山歌图》现身嘉德拍场(组图)

李可染《九华山歌图》现身嘉德拍场(组图)

2017-11-01 10:03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幸得李可染后人厚爱,将有二十余件李公书画雅品集结成为“强犟——李可染的书和画”专题现身今秋拍场。其中,李公于1981年倾心创作的《九华山歌图》将于本季“大观夜场”中隆重推出。1978年,李可染自九华山写生归来,得稿颇丰,而其艺海生涯中所仅见的数幅以九华山为母题进行的创作,具是以此间皖南写生为基础而画成的。将于“大观”中现身的《九华山歌图》,即前述佳制中之佼佼。

关于写生和创作的关系,李可染的总结是“采一炼十”,亦即在对自然、对生活采撷写生的基础上,开始深入酝酿、消化、升华,如牛反刍,胸中块垒化为笔底烟云,完成由写生到创作的转变。一般来说,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李可染进入写生期,50年代末、60年代初进入创作期,至60年代中期他的山水画创作和教学,逐步形成完整的体系。而事实上,由写生到创作的转换一直贯穿于李可染的艺术生涯中,比如70年代初期的《林区放筏》、1977年创作的《襟江阁》等等,均为“写生→创作”体系中的绝佳代表。

1978年,年过古稀的李可染计划到黄山、九华山及三峡写生,结束黄山、九华山之行时身体染恙,归至武汉修养。此次皖南之行,李可染得稿颇丰,此后据其稿而有数幅佳制问世。而其艺海生涯中所仅见的数幅以九华山为母题进行的创作,具是以此间皖南写生为基础而画成的。李公画成自珍三十六载,得其后人厚爱,将于今秋“大观夜场”中现身的《九华山歌图》,即前述佳制中之佼佼。

1

李可染  九华山歌图

1981年作

设色纸本  立轴

68.5×91 cm

九华山又称陵阳山、九子山,为皖南佛教圣地,其名传说得自李白“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之句。唐代道家兴于九华,至宋时佛释于此渐盛,至今亦如。九华北俯长江,南望黄山,绵亘两百余里,主峰九十九,嶙峋盘旭,葱郁茂茏,古时儒士雅客均好流连于此。丁巳时,李可染于此地写天地颜色,存壮景于胸中毫端,归之便有数纸丽色传于后人。

李可染画“九华山”存着甚罕,民间所见者或速写稿或成作略有一二,至于尺幅均不甚大。而如本幅《九华山歌图》般以近六尺纸面,横铺巍峨万重山,并长题两百余字于其上之作,似为仅见。此件九华长逾两尺,纵近三尺,全图不着色彩,团团墨层层积出深壑高山,左侧山峰及山下直树枝干以李公独有之光影法处理,以示月光由左射入,应和题中“云含幽兮月添冷,月凝晖兮江漾影”之句。月华映山之景,李公笔下除此外,亦不多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