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抓住2017的尾巴 来点艺术怎么样(组图)

抓住2017的尾巴 来点艺术怎么样(组图)

2017-11-01 10:1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乔梦婷、小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以亲身的观展体验和独立的视角,评点近期热展。

北宋赵佶《柳鸦芦雁图卷》(局部)

上海博物馆绘画常设展

地点:上海博物馆历代绘画馆

展期:2017年10月21日起

票价:免费

点评:上海博物馆最近一直是艺术界的热点,与北京故宫可谓南北呼应,而作为上博的历代书画展,通常每半年更换一次展品。以往更换展品,上博几乎极少宣传,而如今,随着社会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上博也一改以往低调的形象,并在展览中加入学术与策展的元素,其中从未露面与极少露面的国宝级书画更是最大亮点,值得书画爱好者前往朝圣。现场观赏,惊喜极多。

对于普通观众而言,上博对于展品的解读包括其他配套工作也可适当充实。

上博历代书画馆通常每半年更换展品,每次都有一定数量的新面孔精品出现。也许是为了呼应已悄然而至的初秋时节,新更换展品中有两件重头绘画作品都与描绘秋季时令的场景相关,这两件作品分布是明代唐寅《秋风纨扇图轴》和北宋赵佶《柳鸦芦雁图卷》。其中,唐寅《秋风纨扇图轴》为不久前去世的九旬文化老人章汝奭的父亲章佩乙先生旧藏,其中或隐含纪念之意,同时此作亦将是首次在上博现馆址公开展出。其中《秋风纨扇图轴》展期约两个月时间,赵佶《柳鸦芦雁图卷》也可能三个月后撤展。

《秋风纨扇图》为唐寅水墨人物画代表作,也是书画鉴定界公认不多的唐寅人物画真迹,描绘了一名手持纨扇伫立在秋风里的美人。画中立有湖石庭院,一仕女手执纨扇,侧身凝望,眉宇间微露幽怨怅惘神色。她的衣裙在萧瑟秋风中飘动,身旁衬双勾丛竹。左上角有作者自题诗:“秋来纨扇合收藏,何事佳人重感伤,请把世情详细看,大都谁不逐炎凉”。据介绍,此图突出“秋风见弃”、触目伤情的主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