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八大山人的艺术与人生(组图)

孟云飞:八大山人的艺术与人生(组图)

2017-11-01 11:4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八大山人的绘画艺术特点是以形取神;用笔豪放,惜墨如金;布局疏朗,意境空旷;他的真情实感借笔墨形式得以淋漓尽致地抒发。八大山人的艺术修养丰厚,艺术上孜孜以求,诚如他自己所说:“读书至万卷,此心乃无惑;如行路万里,转见大手笔。”

《时惕乾称》草书横幅 江西省博物馆藏

书法方面,他精研石鼓文,师法汉、魏、晋、唐以来的诸家法帖,擅长行、草书,宗法二王、颜真卿、董其昌等,喜欢以秃笔作书,风格流畅。八大山人的书法成就很高,其书法和绘画一样,删繁就简,惜墨如金,以最为简单的形式表达最为丰富的内涵。但是长期以来他的书名被画名所掩,黄宾虹称其“书一画二”。近人研究八大书法,究其师承渊源则众说纷纭。或曰宗二王、宗董其昌、宗王宠等,至今无一定论。据王方宇考证,最初,八大山人受欧阳询的影响很深,之后学董其昌的行草,后转入黄庭坚的夸张开阔,多方探索,再追寻魏晋气质,终于掺用篆书笔法,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八大的书体,以篆书的圆润掺以行草,自然果断,省去藏头护尾之态,能够以一种简洁而高超的手法把笔画的落、起、走、住、叠、围、回、藏等蕴含其中而不露痕迹,所谓藏巧于拙。八大山人在许多绘画作品上的款跋,相当精彩。有的绘画作品布局上如果发现有不足之处,他有时采用款书弥补。尤其是他的画作,常常加上自己随兴挥就的小诗,意境更显得充足了。最能代表八大山人各体书风全貌的,莫过于《个山小像》中的自题了。他用篆、隶、章草、行、真六体书写,可谓集书法之大成。他80岁写的《行书四箴》、《般若波罗蜜心经》、《仕宦而至帖》,平淡天成,不加修饰,静穆单纯,了无一丝人间烟尘气。高僧书法大抵如是,近人得其精髓者唯弘一法师一人。八大山人亦善于篆刻,其印文往往别出心裁。他注重印章的艺术效果,印面简洁却能表达出完整的内涵。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