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徐悲鸿《钟馗》现身嘉德“大观夜场”(组图)

徐悲鸿《钟馗》现身嘉德“大观夜场”(组图)

2017-11-02 11:40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徐悲鸿 钟馗

设色纸本 立轴

甲申(1944年)作

题识:甲申端午正午,悲鸿写于嘉陵江上磐溪中国美术学院。

钤印:悲鸿之印、游于艺

101×61.5 cm

1944年,徐悲鸿居重庆磐溪。甲申初始,诸事愿顺:一者,中国美术学院筹备工作基本完成;二者,与廖静文二月订婚,心事安顿大半;三者,自己最为看重的《八十七神仙卷》失而复得。心神顺畅下,徐悲鸿于此一阶段创作颇丰,且精品频现。细数之,又以数幅人物画最为拔萃,《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赵姬》等俱为此时佳笔。得自同仁堂乐氏后人,成画于端午正午之时,并将于秋日“大观夜场”中现身的《钟馗》,即为是年徐悲鸿人物佳构中之精绝妙笔。

徐悲鸿写人物,或采真现实百态,或取型历史典故,这与他以写实主义改良中国画的理念相符。故道、释、神、佛、鬼、怪诸般虚幻之形,在其取材体系中鲜有见端,惟钟馗是一特例,并反复为徐氏画笔描说。

钟馗的神话源出于唐,在道教的神仙体系中司职捉鬼,其驱鬼纳福之能历代流传。无论民间版画年画,亦或画家笔下纸端,钟馗都是经常造访的常客。近至晚清民国,南北画坛——尤其是海派诸家——应定件需求,更是常以钟馗之形象入画,徐氏钟爱颇佳的任伯年便最擅肖写此君。但徐悲鸿画钟馗与前辈时人显有迥异,他的钟进士只取其名,却褪去宗教本意,并将之纳入其写实主义的体系之内,其形、其神、其意,均由神佛之“虚”转为人世的“实”。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