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组图)

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组图)

2017-11-06 14:0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钟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关山无限——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这些天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日前的开幕式讲话中说,关山月是20世纪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位杰出画家,也是为当代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美术教育家。关山月的一生与时代同行,用自己的画笔表现时代和生活,他所创作的美术作品彪炳史册,影响深远。

作为岭南画派主要创始人高剑父的入室弟子,关山月早在1939年就以《渔民之劫》等作品参加了在前苏联举办的中国美术展览会。是年秋至1940年春,首次于澳门、香港及湛江举办个人画展,并作了远至云贵川以及甘肃、青海等7省区的旅行写生,还临摹了敦煌壁画,奠定了他坚实的绘画造型基础和表现能力。1947年出版的《关山月纪游画集》,可以表明他在青年时期的绘画就已有过人之处。

1949年,关山月作为香港“人间画会”的成员,参与绘制了表现毛泽东形象的巨画《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新中国的怀抱。而在此之前,他的《春耕》参加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举办的“艺术作品展览会”。他在新中国初期所表现出来的积极作为,为他后来在新中国美术上的发展奠立了基础。1950年时任广州华南文艺学院教授、全国美协常委的关山月,在开学典礼上作了《中国画如何为人民服务》的发言,这与他同年创作的《进攻海南岛》相呼应,成为新中国改造旧艺术的最初成果。关山月在1955年“第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会”上展出的《新开发的公路》,以其特别的构思与表现,为传统山水画在新中国的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也由此提升了他在新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1957年,关山月在参观了鄂北水利工地后用了半年时间创作了史诗般的长卷《山村跃进图》。1959年,关山月与傅抱石为人民大会堂创作的巨作《江山如此多娇》,成为新中国美术史上最为著名的作品之一,并引导了毛泽东诗意题材的美术创作在此后的发展。此后的每一个时段,关山月都有许多引人注目的创作,如70年代的《绿色长城》《俏不争春》等。直到1998年,晚年的他面对全国关注的特大洪灾还创作了《根深叶茂沐洪涛》和《抗洪颂诗一首》,表现出了他一以贯之的热爱祖国、热爱生活、关心社会的积极态度。

自2011年3月重新开馆后,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组织了20世纪名家系列展,展出了潘天寿、李可染、刘开渠、黄胄、蒋兆和等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美术家的作品,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本次展览作为系列展之一,在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之际,具有特别的意义。展览展出至2017年11月23日。

本次展览架构分为四个部分:笔墨当戈、漫道寻真、江山多娇、辉光日新。

笔墨当戈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使中华民族陷入了巨大的灾难之中。年轻的关山月在颠沛流离中开始重新思考美术的价值,审视绘画的审美趣味。他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以画笔作武器的抗战美术运动之中,创作了大批表现中国人民坚强不屈、奋勇抵抗的主题作品,这些作品以宏大的叙事性结构和富于视觉冲击力的线条笔触,真实地再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现实场景。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