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看时间的流动如何塑造艺术(组图)

看时间的流动如何塑造艺术(组图)

2017-11-09 15:2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65

雷诺阿《小艇》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孙周兴从事德国哲学和艺术哲学研究,他提到了康德时代的科学与艺术之争。康德在“先验感性论”中把作为感性直观形式的时间和空间对应于两门形式科学,即算术与几何学,而同时代的哈曼则把时间和空间问题引向两门本源性的艺术,即音乐与绘画。之后,尼采则沿袭了哈曼的观点,并提出“瞬间——时机”的时间观,通过创造,将瞬间永恒化。在绘画作品中,艺术家通过对瞬间的把握,展现了时间中“永恒”的存在。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沈语冰从黑格尔的现代性概念入手,探讨了波德莱尔和马奈的时间观,或者说时间在他们论述与艺术中的呈现。黑格尔的现代性概念认为,当下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现时的经验,更在于未来的可能性,时间并非单纯的线性流动,而是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交织。沈语冰以爱德华·马奈的作品《在花园温室里》为例,论述了当下对于未来的意义。画作中的男女姿态值得玩味,他们的关系则引人讨论,马奈试图以此来描绘一幅现代生活的画像,在画像中,当下的意义不再限于定格的肖像,而是对社会的描绘,是一个时代留给时间的永恒。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