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看时间的流动如何塑造艺术(组图)

看时间的流动如何塑造艺术(组图)

2017-11-09 15:2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58

参与论坛的学者与艺术家合影

无论是对于艺术还是哲学,“时间”都是一个重要的命题。从印象派画家到当下的艺术创作,流动的时间是如何影响与塑造了艺术?11月7日,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举办的首届“时代•美学•新实践”国际艺术暨学术论坛上,欧洲与中国的哲学家、艺术家围绕“艺术、技术与当代的未来”这一主题,探讨艺术与哲学中时间的表达。

巴黎索邦第一大学艺术哲学与文化系教授克里斯多夫•仁南分享了他对于“艺术中的时间”的理解。在他看来,透过静止的视觉艺术作品,我们能够感知到时间的流逝。比如在印象派大家雷诺阿的作品《小艇》中,透过凝固的油画笔触,可以看到小船的移动与溪流的流动。这种时间性是客观存在的,人们能够在画面中看到时间的自然流逝。而在伦勃朗不同时期创作的多幅《自画像》中,则能够看到一个人在随着时间而衰老的同时,其身份、穿着、仪态的变化。这些是人在时间中主观的变化以及对生活的掌控。通过艺术作品,仁南教授分析了时间的流动是如何塑造了艺术作品的空间,并作为一种精神和心理框架被呈现出来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