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395片金叶子换珍贵古籍 历经800余年仍清晰可见(组图)

395片金叶子换珍贵古籍 历经800余年仍清晰可见(组图)

2017-11-15 13:02 文章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通志》《通志》

重图馆长任竞说,这套书共14册,保存完好,是非常珍贵的南宋刻本。整本书的开本只有A4纸的一半,书封使用洒金纸,纸已发黄,每页10行,每行不超过20字。

由于开本较小,这套书又被称为巾箱本。“巾箱是古人放头巾或零碎杂物的小箱箧,古人为携带方便,特意出版开本较小的书,方便放入巾箱中。”

任竞说,这套镇馆之宝由重庆已故著名藏书家李文衡捐赠。

当年李文衡究竟花了多少钱购买这套镇馆之宝?他曾在《天津李氏荣先阁藏书杂记》一文中说“以页数论价”。

说起这套书被购回的经过,李文衡的儿子李吉录说,抗战胜利后,在上海经商的父亲看见许多外国人正在大肆收购各种中国的古籍图书,为避免这些国宝流失海外,父亲看见好书就买。当时在上海的许多文物商贩听闻之后,每天清早就排在父亲上海寓所的门口,由家里的管家递进清单供选,《名公增修标注隋书详节》就在其中。

李吉录说,当时父亲看到这套书后,发现是嘉业堂的旧本,非常珍贵。而售卖此书的书商开价也不低,按页出售。这套古籍共395页,李文衡花了395片金叶子才买到。在专家眼中,这套古籍已是无价之宝。

由于担心船运可能会影响古籍的保存,李文衡将他在上海收购的大量古籍全部用飞机空运回重庆。并从1952年开始,将自己平生所藏的44000余册藏书,分三次全部无偿捐献给了重庆图书馆。

清代殿试卷跨越200余年

“殿试又称廷试,是封建时期帝王选拔国家高级人才的一种规制。”任竞说,它源于汉唐,定制于宋。“唐代武则天时,曾在洛城殿策试贡士,是殿试的开始。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盛行1000余年的科举制度被明令废止。”

重庆图书馆典藏的一批清代殿试考卷共计81份,上起清初顺治朝(1644~1661年)、下迄清末光绪朝(1875~1908年),共历9代皇帝、200余年,地域范围涵盖四川、浙江、江苏等15个省份,其中川渝籍考生试卷有37份。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