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395片金叶子换珍贵古籍 历经800余年仍清晰可见(组图)

395片金叶子换珍贵古籍 历经800余年仍清晰可见(组图)

2017-11-15 13:02 文章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名公增修标注隋书详节》《名公增修标注隋书详节》

任竞说,这套《通志》共有200卷,分《传》《谱》《略》三部分,构成以人物为中心的纪传体通史。其中《略》52卷,是全书的精华所在,也可称为世界上最早的百科全书。《校雠略》、《艺文略》是研究中国目录学、校雠学的重要文献。

郑樵以一人之力、五十年之学、三年之功,在条件艰苦、资料不能齐备的情况下成就这样一部鸿篇巨制,实属不易。《通志》的体例和编纂方法,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任竞说,重图所藏的《通志》为元至治二年刻本,印制纸张为明弘治时期公文纸。纸的背面印刷《通志》正文,而纸的正面记录有当时的公函文字。因此,该书同时承载了两个时期的不同文献内容,具有极高的文献和学术价值。

朱棣嫡后仁孝皇后亲手写劝善书

《大明仁孝皇后劝善书》为明成祖朱棣嫡后仁孝皇后徐氏所撰,书中辑录历代儒、释、道三教劝善惩恶言行,取其言为“嘉言”,采其事为“感应”,分别编录而成。全书共二十卷,首为永乐三年徐氏自序,次为丘福、胡广启作序。

这样一本珍贵的古籍图书,也藏于重庆图书馆之内。任竞说,这本书的序文末尾和各卷卷端钤有“厚载之记”朱文方印,这个印是明朝皇家内府用印,由此可见此本为内府原刻本。

明代财力雄厚,不管是官刻或是私刻都不惜工本,所刻之书非常讲究。而内府刻书要求更高,从用纸、写刻、印墨等都选用最佳,其成书版式宽阔,刻印精美,字体生动。重图馆藏的《大明仁孝皇后劝善书》具有以上内府刻书的所有特点,有很高的历史文献价值和版本价值。

重庆图书馆70岁了 看看它的成长历程

为纪念美国总统罗斯福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为促进世界和平进步所作出的卓越功勋,表达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对他关心、支持、帮助中国抗日战争的感激、怀念之情,在1945年5月18日中国国民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第17次会议上,与会代表提交“筹设罗斯福图书馆”的议案。

由此开始,“罗斯福图书馆”的建设正式迈上议程。

1946年5月

受国民政府指令,由教育部牵头,于7月在南京成立了“国立罗斯福图书馆筹备委员会”。9月5日,罗斯福图书馆馆址决设于重庆。

1947年4月28日

用8000万元重新设计修缮的三层楼大厦竣工。

1950年4月25日

罗斯福图书馆正式更名为“国立西南人民图书馆”。

1950年8月7日正式开馆

后经核定更名为“西南图书馆”,地址定在两孚支路罗斯福图书馆原址。

1955年5月

经四川省文化局同意,将当时的“西南图书馆”与“重庆市图书馆”“北碚图书馆”合并,成立新的“重庆市图书馆”并于1955年6月1日正式开馆,总部馆址移至枇杷山神仙洞街202号。

1983年5月1日

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的两路口新馆落成。枇杷山馆区作为读者查阅文献资料中心,开展阅览及社会科学参考咨询工作。新馆作为读者活动中心,开展图书流通、阅览、外借以及自然科学的参考咨询工作,更多开放窗口为市民服务。

2007年6月18日

投资3亿、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重庆图书馆新馆拔地而起,重图新馆占地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整个建筑群成横向的“U”字形状,分东厅、西厅、报告厅三大部分。有阅览座位3000个,信息点1500个,馆内无线局域网全覆盖。此外还附设有报告厅、教室、电影院、餐厅、咖啡厅、宾馆等,是进行学术研究、读书学习、信息交流的理想场所。

2007年新馆开放后

重图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开馆半年办证2.1万个,年办证量较2006年提升1.8万个左右,外借人数约7万人次、外借图书22万册次。

2009年

在西南地区省级馆中率先实现免费开放,接待人数首破百万。2015年接待人数突破210万,全年书刊外借27万人次、85万册次(含通借通还)。2016年上半年,累计办证读者已超过30万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