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品金融:离下一个风口还有多远(组图)

艺术品金融:离下一个风口还有多远(组图)

2017-11-17 09:55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杨松堂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7102100015v02b004

我国第一部文化金融蓝皮书《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7)》已于今年春季正式发布,报告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集中了课题组对文化金融研究和实践的基本观点,重点对2016年中国文化金融发展现状进行了综合提炼和总结,使文化金融的发展引起了更多的关注。在金秋时节,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和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作为学术支持的国际艺术品资产评估论坛暨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中外专家齐聚陆家嘴上海中心,对艺术品金融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多可借鉴的经验和畅想。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文化金融得到长足发展的一年。社会对文化金融的关注度大大提高,文化金融在内容产业、文化产业等层面都有新的亮点,但也因为政策和金融环境因素,文化金融发展在局部领域迎来了调整期。艺术品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环节,我国艺术品市场正处于一个日趋活跃的时期,艺术品金融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是热情参与,亦或冷静观望,艺术品金融距下一个风口还有多远?且看业界人士如何评说。

“艺术品金融发展需要加强资产评估等基础工作。”

艺术金融及艺术品资产评估是我国艺术领域、金融领域和资产评估领域的新兴事务,有很多问题需要进行认真研究,我讲几点观点:

第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带来了文化大繁荣、艺术大发展。我国改革开放近40年时间,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带来了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2005—2014年我国GDP年均增长9.93%,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1.3%,远高于GDP的增长。2016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0785亿元,比上年增长13%,占GDP的比重为4.14%,其中,北京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14.3%,上海达到6.5%。根据法国艺术品行情公司Artprice和中国机构雅昌(AMMA)联合发布的《2016年全球艺术市场报告》,2016年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大幅下降,而中国市场风景独好,中国市场的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48亿美元,占全球拍卖额的38%,重新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市场,此前除2015年排在美国之后居全球第二外,曾连续5年蝉联全球最大艺术品市场。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既是一个国家硬实力的体现,也是软实力的体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