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松美术馆:一次别具匠心的尝试(图)

松美术馆:一次别具匠心的尝试(图)

2017-11-27 08:40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松美术馆首展现场松美术馆首展现场

近年来,以资本积累和个人收藏为基础的私人美术馆、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成推动中国艺术发展重要的民间力量。例如,11月18日开馆、隶属上海宝龙集团的宝龙美术馆,历经5年时间筹备几经选址的上海昊美术馆,江苏省南京市中心的德基美术馆,计划于今年开馆的苏宁集团美术馆等,其中集结华谊兄弟创始人王中军收藏的松美术馆颇为引人注目。位于北京通州温榆河畔的松美术馆,近日,以“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揭开开馆序幕,展出藏品令人叹为观止。一个影视圈的领军者如何“跨界”收藏界,松美术馆又是如何别具匠心的呢?

特约撰稿 黄辉

远离北京熙攘的都市,沿着林荫道,走进密林环抱、静谧的温榆河畔,一道素雅的白墙隔开了城市的喧嚣。推门而入,一眼望去,碧草连天、俊松静立,洁白的建筑屹立其间。置身于此,处处入目有松,而心境却似无物,这充满意境的地方便是松美术馆。

两相对照、比较的收藏体系

王中军热爱艺术,热衷收藏,对他而言:“松美术馆算是一次尝试。”

这家由华谊兄弟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策划、创立的松美术馆于9月24日正式开馆。

王中军介绍,他的艺术品收藏始于20多年前,第一件作品只花了1万多美元,是一幅艾轩的油画,“我激动地把它挂在家里,总去欣赏它”。后来通过著名导演冯小刚介绍,他和画家艾轩成了好朋友。“最原始的收藏只是单纯地为了家居装饰,完全凭借自己的喜好与当时的需求感受。”王中军说。

这一喜好一发不可收,20多年来,其藏品囊括“印象派”大家之作到中国古代名人信札,从写实绘画到观念艺术作品,数量庞大、包罗万象。最近几年,王中军更是一掷千金,将梵·高作品《雏菊与罂粟花》、毕加索的《盘发髻女子坐像》以及曾巩《局事帖》收入囊中。在外界看来,其收藏随性而为。他表示:“我的收藏确实比较遵循自己的审美取向,不太受别人影响。”

近日,王中军通过松美术馆,将个人收藏面向大众。据了解,“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为本次展览的重点,展品包括《雏菊与罂粟花》《盘发髻女子坐像》等作品;乔治·鲁奥、莫迪里阿尼、柴姆·苏丁、乔治·莫兰迪、巴尔蒂斯的作品,以及贾科梅蒂的雕塑也在展出之列。王中军说:“我将印象派视为古典艺术与现当代艺术的过渡,印象派绘画是最感动和打动我的,也是近几年我投入最多的。”

第二部分“中国现当代艺术”展出了20世纪早期油画家直至当代具有代表性艺术家的作品,从常玉、林风眠、吴大羽、吴冠中等20世纪早期油画家,到靳尚谊、陈逸飞、陈丹青、罗中立、艾轩等中国实力派油画家的作品,以及王广义、张晓刚等艺术家的作品都在展出之列,作品几乎是中国现当代美术史的浓缩。

还有一部分为本次展览的特别部分——“王中军的油画艺术”,将其个人对艺术的理解和阐释展现给观者。进入美术馆,在鉴赏这些跨越中西的现当代艺术品时,才理解王中军所说“这些年赚的钱都花到艺术品上去了”此言不虚。

“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意图通过一次穿越时间、跨越国界和空间的艺术展,一方面展示王中军的收藏品,另一方面,在一个宏观的背景下,为今天的艺术爱好者展示历代艺术大师的灵感之作。王中军介绍,这次展览一方面是对这20年收藏生涯的系统梳理,让熟悉收藏的朋友了解其收藏,但最主要的还是试探自己做美术馆的水平,并听取大家的意见。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王中军的收藏既是他个人对美术的兴趣和热情所在,其实也有一份社会的文化责任感。在今天中国的艺术收藏领域,像王中军这样对艺术品的品质有特别的追求,尤其是能够着手建立一个西方与中国艺术两相对照、两相比较的收藏体系,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王中军一直站在中国西方现代以来的路径上,形成他的收藏序列,他是比照、比较中西艺术之间的关系,特别是现代艺术发展的重要特征,形成他的藏品特色,这就为这份收藏增加了一份学术亮点。”范迪安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