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常玉《粉瓶小野菊》重现香港秋拍(图)

常玉《粉瓶小野菊》重现香港秋拍(图)

2017-11-27 10:02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常玉(法国/中国,1895-1966)

《粉瓶小野菊》

油彩 画布

81.2 x 45 cm.

1931年作

估价:港元 50,000,000- 60,000,000

11月25日,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将隆重呈献一件常玉作于1931年的隽永之作《粉瓶小野菊》。1992年,这件常玉瓶花作品中的杰出代表作是首张于亚洲拍卖的常玉油画作品,成绩卓然;此后一直由私人藏家收藏。25年后,这件重要作品将重新现身佳士得本季秋拍,实属珍贵难得。

1895年,常玉出生于四川一个大户家庭,从小家境优渥,10 岁即拜师赵熙习字。从1921年赴法及此后在巴黎生活创作的45年里,他始终致力于在创作中结合东、西方美学精华。常玉笔下以花卉、动物或裸女为主体的画作皆构图疏密绵连,线条洗练,色彩精粹,情愫意周。

自1930年代起,常玉对绘画风格的掌握已达到了纯熟且充满个人特色的阶段,成为巴黎画派中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当时,他与日本的藤田嗣治同被誉为来自东方的杰出画家,作品亦多次于最具权威性的秋季沙龙、独立沙龙及杜勒丽沙龙中展出。

常玉最擅长以书入画。他的画中,源自书法的影响随处可见,笔法与墨韵相宜得彰,画面简洁且富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粉瓶小野菊》一作中,常玉将中国传统绘画中「墨分五色」的概念充分体现,酣畅淋漓地用浓淡相间的黑色将小野菊的枝叶勾勒,使之形态凸凹有致,将具象进行抽象符号化,为整体画面增添了多许韵律感与灵动性。远观瓶花,画面淡雅唯美、清丽脱俗;近看之观者则不得不为常玉凝练含蓄、率意随性的笔法所折服。艺术家用笔淡定内敛,用其率真的精神表达出一种超越真实的美,落笔之处皆蕴涵情意,墨点无多泪点多。

在画面造型结构方面,《粉瓶小野菊》也颇富趣味,瓶花被置于粉色背景与白色宽边沿的交界处,瓶身上部与花卉均以粉色背景相称,而唯独一朵红色的小野菊花瓣略为探出粉白交界,使得构图有一种不确定感,静谧的美感中渗透着一种蠢蠢欲动。而常玉也将一般置于右下或左下角的印章式签名放在画面左上角,更加凸现了这种不平衡和脱离常态感。相比梵高笔下的向日葵形态毕眦热情狂野,常玉的花卉在静与动之间徘徊,静若处子,动若脱兔,表达艺术家内心一种含蓄与奔放并存的情绪。

从另一角度来看,常玉的绘画中彰显的是减法哲学。综观其一生创作,他的画作中极少采用浓郁艳丽的颜色,常玉仅用低限的色彩及简练的线条,却可以顾虑到各个环节,用古人形容吴道子绘画而言「笔才一二,像已应焉」。谢赫在其影响深远的《画品》著作中提到六法论,「画有六法:一曰气韵生动,二曰骨法用笔,三曰应物象形,四曰随类赋彩,五曰经营位置,六曰传模移写。」现代艺术之父塞尚也曾经说过,「画画并不意味着盲目地去复制现实,它意味着各种关系的和谐。」《粉瓶小野菊》看似笔迹寥寥,但却凝练着常玉的缜密思绪、巧妙布局及精稳笔法,作品清新隽永,堪称经典。

值得指出的是,常玉在《粉瓶小野菊》中达到空间表现上的创新,在画面右侧及下方刷上白边,并将花瓶底部略为下调,使其同时处于粉色背景与下部白边之间。通过这一特殊处理,其将西方绘画中独有的三维空间焦点透视概念引入东方的平面叙述空间,让两个不同视点的平面犹如棱镜折射一般同时置放于画面中。

《粉瓶小野菊》最早由法国著名文人及收藏家亨利・皮尔・侯谢(Henri-Pierre Roché)收藏。侯谢于1929年结识常玉,1930年代初就已收藏了大量常玉的油画、素描及版画。侯谢对常玉影响深远,在他们相识相知的短短几年间,侯谢不但在经济上赞助常玉,还与他像挚友一样相处,更如同良师般激励他的创作,将他介绍给当时法国的艺术圈名流,使常玉得以全身心无忧无虑地创作、同时与其他一流的艺术家相互交流影响。此作之后又进入尚・克劳德・希耶戴(Jean-Caude Riedel) 收藏。1940年出生的希耶戴在20多岁初入艺术圈、成为年轻画商时便识别出常玉的过人才华,为其艺术造诣深深折服;希耶戴在巴黎第一家画廊的首次展览便以常玉为主题画家,可见其对常玉发自内心的赏识。1992年,《粉瓶小野菊》成为于亚洲第一张拍卖的常玉油画作品,此后便一直由私人藏家收藏,25年后的今天终将重返拍场,令人期待万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