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艺:书法鉴赏与创作(组图)

刘艺:书法鉴赏与创作(组图)

2017-12-08 12: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书法鉴赏与书法创作的关系

书法鉴赏涵盖的范围很广。爱好书法、收藏书法的人,他们一定要学会鉴赏。这其中包括书法家本身,他们更应该懂得鉴赏。但书法创作涵盖的面就比较窄,不是说会写几笔字,就算是会创作了。创作的界限比较清楚,我们以文学创作来说,创作就是一本新书。这本书虽然是虚构的,但它跟以往的任何人的小说或剧本不一样,不雷同,不是抄袭别人的,是用自己的构思写出来的一个新东西,这就算是创作。但创作的成功与否是另外一回事,不能说创新、创作出来的就都是好东西。书法呢,临帖就不能算创作。当然,有的临帖也算再创作,比如沙盂海先生临孙过庭的《书谱》,只写《书谱》的内容,书法技法却是自己的,那也算创作。像王铎写王羲之的《豹奴帖》,王羲之写在信札上的小字,王铎却写在八尺大条幅上,文字内容虽一样,但字的大小、排列尺寸都不同了,并不是亦步亦趋地模仿,这也叫创作。相反,你离开帖随便写,自由发挥,而层次水平太低,这不能算是创作。所以书法并不简单地是写了一篇跟别人不一样的字就算是创作。

不管是书法爱好者,还是书法家,都应懂得欣赏、鉴赏书法。特别是对书法家来说,不但要提高手底下的技巧功夫,更要提高,“眼力”。有句话叫“眼高手低”,是贬那些志大才疏的人。应这么理解这句话:实际上,一般情况是“眼高”,而手跟不上,没有说“眼低”却“手高”的。眼界不行,看问题看不清楚,手底功夫却不错,这种情况是很少的。为什么书法家要强调鉴赏,就是为了提高眼力。鉴赏是喜欢书法的人都应把握的一个课题。我们不管眼睛只管手,不去分辨书法的奥妙、高低,只是去练腕子,这是片面的。所以,鉴赏和创作是密不可分的,只有提高了眼力,手上的功夫才能跟上去。我们必须眼手并重,既提高鉴赏力,也提高创作力,这样才能达到更高的水准。

二、书法鉴赏的要点

首先,谈一下书法鉴赏的核心是什么。

书法鉴赏的核心就是区分作品的高低和优劣。就是说,对好的作品,或较好的作品,能区分出它好在哪里,或不足在哪里。对大多数的书法家来说,我们不必做到像古人、像皇上那样,把那些名人作品说出哪个是神品,哪个是妙品、能品,但应该对一幅作品的优缺点有一个大致的认识。

鉴别作品要从作品中去分析、辨别,而不能以一种通行的习惯,来以人论高低,或以职务来定作品,这是必须要跳出的藩篱。有的书法爱好者,他们收藏作品,首先收藏书协主席团一级的,进而常务理事一级的,再扩展到理事一级,那理事以下的,就不知道该收藏谁的了。这是一个非常真实的现象。他们对书法好坏的评判,不是根据作品本身的水准来定,而是看职务、看名头。当然啦,这也不是说没有道理。因为,有些人在辨别不清的时候,他认为职务高的书法水平就高(当然这种推理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我认为,你应该有一定的眼力来辨别作品的好坏,即使是名人作品,也不是件件都好,这一点,大家应该清醒。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