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国美90周年纪念专场领衔西泠2017秋拍(组图)

国美90周年纪念专场领衔西泠2017秋拍(组图)

2017-12-18 08:06 文章来源:凤凰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大羽 瓶花

吴大羽《瓶花》

2017秋拍已接近收官阶段,西泠印社拍卖公司的秋季大拍将于下周揭开帷幕。2018年恰逢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周年,西泠秋拍为此特地推出“‘国’‘美’九十年: 从国立艺专到中国美院”纪念专场,成为这次秋拍的最大看点。

吴大羽:1950年代作品拍场唯一

整个专场最夺人眼球的,是吴大羽1950年代创作的《瓶花》。据西泠拍卖专家考证,这是拍卖场上唯一一件艺术家创作于1950年代的作品。

“他是一颗被遗忘、被发现的星”,著名艺术大师吴冠中语曾这样评价他的老师吴大羽。他认为:“吴大羽是杭州艺专的旗帜,杭州艺专则是介绍西方现代艺术的旗帜,在现代中国美术史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早在四十年代初期,吴大羽就提出了“势象”(Dynamic Expressionism)理论。这源于他1920年代旅法期间的见闻,在法国学成回国后,结合中国哲学、诗学、书法与绘画观念,他进一步形成了体大思精的理论体系。到了1950年代,他的创作从入世的“为人生而艺术”发展到出世的“为艺术而艺术”。

据著名艺术家闵希文回忆:“我和凃克这一时期去他家时,他也会偶然让我们进他的客厅,当我抬头看到羽师的这些画时,我是十分惊讶的,先后大约有20幅……这些非具象的作品在当时不仅不被艺术界赏认,还要受到严厉的批评。这羽师不会不了解,他又是一向谨小慎微,敢冒这么大的风险,证明他对艺术的热爱到了不顾自身安危的程度。”

“我自己尊重我自己认为的真理,比暗中自己的生命更重要。对于生死,我看的很清楚,我要对工作负责任,对死有交代。”吴大羽对这一批画作非常小心:不签名、不留日期、没有题目。他说:“画是心灵感应的自然流露,感受的瞬间迸发,自由自在,任何人也无法再现,连自己也不行,我是画了就算,从不计其命运。”

吴大羽逝于1988年,他留存于世的作品数量甚少,因早年创作的许多巨幅油画以及大量中小作品都毁于战争或“文革”期间,今天有幸得以保存的,只有晚年所作的油画、部分草图、速写、素描及艺术心得、随笔、诗稿等。所以,西泠拍卖把这件1950年代的油画作品视为中国抽象艺术的原点,对于吴大羽个人的艺术生涯和中国油画抽象艺术的研究,都具有补充和再发现的重要意义。

西泠拍卖的油画雕塑部经理马进对笔者表示,此画估价为1200万到1800万元,根据是吴大羽作品的行情。吴大羽1980年代创作的抽象画已经拍到了1800万港元的拍卖纪录。西泠这件是1950年代创作的,从稀缺性来看,这个估价很合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