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天价名画是如何被“妙手回春”的?(组图)

天价名画是如何被“妙手回春”的?(组图)

2017-12-19 08:24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天价名画是如何被“妙手回春”的?

日前,达·芬奇遗失多年的画作《救世主》以4亿美元的价格落槌,刷新了艺术品拍卖的“世界纪录”。而这幅画在被修复以前,不得不隐匿多年。

事实上,任何一幅油画作品从诞生那一刻起,就开始了不可逆转的“生命衰竭”。在每幅流传至今的名画背后,几乎都蕴藏着油画修复师的“妙手回春”。

近日,记者专访了几位油画修复专家,听他们讲述名画背后的修复故事。

毫米级修复术让画重获新生

自《救世主》重新面世以来,这幅画作的走向便牵动着世界艺术的神经,而号称“毫米级”的油画修复技术更赋予了这幅画新的价值。

《救世主》是达·芬奇在16世纪初为法国路易十二所作的20幅耶稣基督主题作品之一。在这幅高26英寸、宽18.5英寸的油彩木板肖像中,身穿长袍的耶稣基督,右手高举,象征祝福,左手托水晶球,是典型的文艺复兴风格。画中耶稣难以参透的“朦胧美”,让这幅画作获得了“男版《蒙娜丽莎》”的美名。

在辗转世间的几百年中,这幅画曾经历过一次不幸的画蛇添足:一位不知名的修复师认为原作中的人物形象作为上帝之子显得气势不足,就往上添加了一小撮胡子,结果弄巧成拙。1958年,这幅作品以45英镑售出后便销声匿迹。直到2005年,一位艺术经纪人重新发现了它。

2007年,纽约大学美术学院修复中心高级研究员兼文物管理员戴安·德耶·莫代斯蒂尼开始对《救世主》进行全面修复。开始修复时,画面背后的胡桃木板大部分已经被蛀虫侵蚀。一些公开照片更显示了画作在清洗后尚未修复时的状态:画中的人物看上去像是被闪电击中,一道裂口划过胸口然后转向左脸,将画像分成了两部分。由于这两部分已经无法再平整地合在一起,很明显有人尝试用某种刀具将其边缘锉平,刮去了整块颜料,甚至有些地方能看到“新鲜木板”……

尽管这幅作品以较好的状态保留了下来,但其中精巧的细节和错综复杂的设计已经被磨去了不少,只能通过修复师一一修复,有些地方的修复甚至精确到了毫米。在一篇关于《救世主》修复的论文中,莫代斯蒂尼详细列举了修复过程中仍被完好保存的那些无与伦比的细节,比如达·芬奇原作中的那种“魔法般的光芒”在修复后的画中依旧闪耀。

时至今日,有关《救世主》的热议还在继续,而这幅修复后的天价画作也让人们对油画修复有了更多的关注与思考。

修复的“度”始终众说纷纭

“事实上,任何一幅油画,在其被完成的同时,就开始了一个自然老化的过程。这是油画本身的材料和构造决定的,还有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而油画的保护和修复就是对这一过程进行人为干预,达到保存目的。”旧金山艺术品保护和服务工作室主任、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教授司徒勇告诉记者,传世至今的名画,几乎都经历过油画修复师的“妙手回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