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字里行间天地宽——田光辉书法艺术蠡测(组图)

字里行间天地宽——田光辉书法艺术蠡测(组图)

2017-12-22 08:5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庄春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拙中见雅。

光辉的书风属于豪放、古拙一路。如果为了放而放,为了拙而拙,不去顾及碑刻的风化而故意模仿,就容易舍本逐末,误入歧途,陷入“丑书”的泥淖。他很很好地回避了这一点,将外形古拙、用笔豪放的字,紧紧抓住其精神内涵,再融入帖学里精致典雅的元素,从而很好地解决了这一对矛盾,创作出拙中依然充满雅趣的作品,可谓用心良苦。

3.灵动多姿。

书法作品若一味追求工稳,则失去了灵动之美,被匠气的阴云笼罩。光辉的书法首先是工稳的,他多年的临帖训练,多年的读帖的习惯,手脑并用,使得大量碑帖烂熟于胸;然而,他又不是一个拘谨之人,有魄力,有胆略,不仅借助笔墨,时常“散怀抱”,而且依赖心性,恣意挥洒,争取着“同自然之妙有”的化境。

总之,他左右开弓,软硬兼施,书法和篆刻方圆兼用,线条洗练,荡荡随性,不拘成法。乃青年书家之才俊,我学习之榜样。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