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郑大教授用新方法合成钻石 引法国业内人士关注(组图)

郑大教授用新方法合成钻石 引法国业内人士关注(组图)

2017-12-26 10:41 文章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单崇新展示他和团队合成的钻石单崇新展示他和团队合成的钻石

记者王悦生文图

核心提示|最近,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教授单崇新格外忙碌。他接到了不少钻石加工销售企业的电话,有的是想来“取经”,有的则想与其合作。

吸引这些企业的,是单崇新及其团队开发出的合成克拉级高品相钻石的工艺。用这种工艺合成的首饰钻石,比天然钻石的价格便宜一半,但净度、亮度却一点不输于天然钻石。这一创新成果,还引起日本、法国钻石加工业内人士的关注。

河南是国内人工合成金刚石(钻石)产量最大的省份,我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就是在河南诞生的。人工合成钻石是怎么炼成的?单崇新及其团队的这项成果,会对河南乃至全国的钻石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钻研

用新方法合成了1.2克拉的钻石

2014年底,单崇新从工作、学习了十余年的长春市回到了家乡河南。

当时,郑州大学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作为学校引进的人才,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问他有什么要求,他没有要求个人薪资待遇,也没有要求职务职级,只是希望“有个能干活的地方和环境”。他对学校的承诺是第一年建成实验室,第二年出成果。为方便他做研究,刘炯天校长多次到物理工程学院为他协调实验场地。

单崇新也快速确定了研究方向。“河南是人工合成金刚石的大省,与我的研究领域很相近,正好可以把我的科研经历与河南的产业优势结合起来。”于是,2015年他从零起开始了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只用了一年时间,他和团队的科研成果就引起了行业内的关注:采用化学气相沉积工艺合成出了1.2克拉的高品相钻石,颜色、净度均是上乘,用普通仪器都很难分辨这种钻石与天然钻石的区别。近日,在其实验室内,记者见到了单教授带领同事们合成的钻石,在灯光的照射下,荧光闪闪,干净透亮,异常夺目。

单崇新说,为了合成这种克拉级的高品相钻石,他和团队人员没少吃苦。从实验设备选购,到实验场地装修,从外围条件保障,到工艺参数探索。经过一年多的奋战,将原来空荡荡的房间建成了先进的实验室,完成了实验设备的询价、招标、采购、审计、验收等程序,并开始科学研究,团队成员度过了无数个无眠无休的日日夜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看到实验室合成的高品相钻石样品时,大家终于舒了一口气,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