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千年古墓被盗挖 警方通过神秘微信追回文物50余件(图)

千年古墓被盗挖 警方通过神秘微信追回文物50余件(图)

2017-12-28 13:2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草木间隐匿的天官坟牌坊草木间隐匿的天官坟牌坊

说到盗墓,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毕竟前段时间各种盗墓的影视剧疯狂刷屏,各种盗墓姿势都有。影视剧里的他们都把盗来的文物上交给了国家。

然而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这个盗墓贼,可没把盗来的文物上交给国家。

青阳县杨田镇位于九华山风景区后山5公里处,相传宋代此地便是十里长街、花灯璀璨,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古镇。境内有“天官坟”、“王宗城墓”、五梅石幢以及古居民、古桥梁等名胜古迹,其中“天官坟”位于涧泉村,为明朝万历皇帝谕葬之顺天府尹施笃臣、施尧臣墓地,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艺术研究价值。

近期,青阳县公安局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盗墓、倒卖文物等系列案件11起,打掉了2个犯罪团伙,扣押涉案工具一批、追缴涉案文物50余件,其中,国家级文物4件,不乏唐、宋历代瓷器精品。

谁惊动了千年古墓

2016年9月初,青阳县公安局杨田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杨田镇涧泉村广德口水库旁路段下堤坝上出现了多个盗洞,民警立刻走到堤坝旁仔细查看,发现洞口旁边有被挖掘的痕迹,洞口内呈现规整的砖墓结构。

经调查,初步判断为被盗掘古墓葬现场,民警立刻向上级汇报了此情况。

侦查期间,杨田派出所民警多次赴被盗现场进行踩点、统计,从而确定涧泉村哪些地点古墓葬被盗,共被盗多少古墓葬。

确定具体地点及数量后,民警多次走访辖区群众,从而获取有价值的线索,为解决取证难问题,民警克服困难,采取白天电话预约,夜晚便衣上门取证的方式,从而获取了大量的证据材料。

通过对盗墓现场的缜密侦查和对附近地区的摸排访查,当地村民施某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办案民警又通过监控视频核查及数据碰撞线索,发现施某某与郑某某来往密切,行迹极为可疑。

2016年10月18日,办案民警成功地将施某某、郑某某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施某某、郑某某分别对多次实施盗掘古墓葬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依法查明,犯罪嫌疑人施某某、郑某某以图财为目的,于2016年6到8月期间,利用相关专业工具多次、多地点在青阳县杨田镇涧泉村找墓、探墓,并多次实施盗掘古墓葬的犯罪行为。

经安徽省文物局鉴定总站专家赴盗掘现场进行鉴定,广德口水库旁被盗掘墓葬8处属于宋代至清代墓葬,王家冲墓葬属于六朝至宋代古墓葬,涧泉花屋施某旧宅旁墓葬(异穴合葬墓)属于唐代至明代古墓葬;以上墓葬均具有比较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依法受到国家保护。

2017年10月,经青阳县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施某某犯盗掘古墓葬罪、贩卖文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郑某某犯盗掘古墓葬罪、贩卖文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摸金校尉”终陷囹圄。

盗墓团伙又现江湖

自青阳警方一举成功破获杨田涧泉村古墓群被盗系列案后,赢得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有效地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保护国家文化历史的热情,积极向当地杨田派出所提供多条案件线索。

2017年3月份,杨田派出所民警在入户走访时,有村民反映一条重要线索——“近期,有疑似盗墓人员在东南村青石岭旁山头上盗墓,驾驶着外地牌照的轿车。”

获取此线索后,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发现情况属实后,在向上级报告同时,立刻召开专案部署会,提前安排便衣民警驾驶民用车辆多次摸排、调取监控,确定车辆、掌握作案人员人数、时间等特点。

3月28日,办案民警获知一条重要线索,一伙嫌疑人正在盗掘古墓葬。

当日12时许,抓捕时机成熟,杨田派出所组织精干警力实施抓捕。赴现场后,发现胡某某等人正在利用铁钎、铁锹、洛阳铲等工具实施盗掘古墓葬的行为,现场一片狼藉。

胡某某等人见民警后,立刻从墓道中爬起就跑,民警立刻箭步上前、飞身一跃,将胡某某现场抓获。

因盗掘现场的作案工具专业性较强,办案民警初判,这起案件极有可能又是一起系列盗掘古墓葬犯罪案件。

在审讯中,通过大量的思想及感化工作,嫌疑人胡某某如实交代了其与某华、某忠多次实施盗掘古墓葬的犯罪事实。

2017年5月9日,根据线索,青阳警方成功将某华抓获归案。办案民警随即开展在逃人员的劝投工作。

随着嫌疑人的陆续到案,在逃人员某忠思想压力较大,办案民警多次赴某忠家属家中做其家人的思想工作,耐心地给他们讲解相关的法律知识,多次说明投案自首属于法律规定的从轻、减轻情节。

2017年6月29日,迫于压力,某忠在其家属的陪同下到青阳县公安局杨田派出所投案自首。

经依法查明,2015年至2017年,胡某伙同某华、某忠利用相关专业工具找墓、探墓,并多次实施盗掘古墓葬的犯罪行为。

神秘微信牵出案中案

审讯期间,办案民警获取了多个案件线索,经汇总分析很快掌握了胡某某等人的银行卡资金流动情况。办案民警还发现,胡某等人通过微信软件与一名微信名为“Cjss”的不明身份人员多次进行文物买卖价格商谈等相关信息。

经过多次调查摸排,最终摸清了该人的身份为青阳蓉城镇人蔡某。获知“Cjss”的真实身份后,办案民警辗立即对其展开侦查。谁知蔡某得知胡某某等人落网后早已逃之夭夭,青阳警方随后对蔡某进行上网追逃。

2017年8月10日,经多方侦查,办案民警成功将蔡某抓捕归案。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蔡某拒不交代自己买到了相关物品,但在大量的铁证面前,以及民警的感化教育下,最终如实交代了自己明知胡某等人从古墓葬盗掘中获取的相关赃物,仍然通过微信邀约、私下见面、现金交易的方式进行买卖文物的犯罪事实。

至此,在青阳县盗掘古墓葬出土的随葬品50余件物品也被青阳警方成功追回。

经安徽省文物局鉴定总站专家对追回的涉案随葬品进行鉴定,一般文物45余件,国家级文物4件,其中不乏唐、宋历代瓷器精品,值得惋惜的是,部分文物因非文物部门专业性挖掘、保存不善已导致残缺。

最终,青阳警方成功破获这起特大系列盗掘古墓葬案,盗掘古墓葬案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胡某某因涉嫌贩卖文物罪、盗掘古墓葬罪,某华因涉嫌盗掘古墓葬罪,某忠因涉嫌盗掘古墓葬罪,蔡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已全被青阳警方移送起诉至青阳县人民检察院,择日将开庭审判。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