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文物回流 减税破冰曙光初现(图)

文物回流 减税破冰曙光初现(图)

2018-01-03 12:4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徐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47218077445640

对于文物艺术品市场而言,进口相关税收一直是困扰市场发展的重要问题。近日,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配合下,财政部、商务部、文化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文物局等六部门调研文物回流税制,倾听了来自业界的政协委员、行业协会及有关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这一调研释放出一种利好信号,文物回流减税有望破冰,拍卖行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税收高企:成艺术市场发展瓶颈

中国艺术品市场,尤其是拍卖市场发展不过20多年的时间,政策、模式、理念、市场环境都在不断磨合、优化。然而,税收问题一直迟迟未有实质性进展。

就目前现行《税则》看,艺术品被列为进口商品的第21类,与奢侈品同属一类。艺术品以货物形式进口到国内要缴纳两种税,即由海关征收的进口关税,2017年部分品类的关税刚从6%降至3%,其他门类则是3%-14%不等。另一个就是进口环节增值税,为17%,这也正是业界甚为困扰的高税收所在。

如果物品以随身携带方式入境,超出自用范围数量或5000元时,将按照30%的税率统一征收进口税。除此之外,还要承担保险、运输等费用支出,海外文物回流的成本被大幅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文物回流的积极性。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余平对此深表忧虑,“从国际市场看,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对文物艺术品设置低税率,促进本土文物交易市场的繁荣。相比之下,我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容易造成文物艺术品的流失,海外藏家不愿到中国境内交易,迫使国内文物艺术品经营机构向海外转移,境内买家资金也会向境外转移”。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认为,“亚洲艺术市场的份额近年正在向中国香港和日本转移。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进口环节的增值税过高,除此之外,手续繁杂、通道不明晰,在客观上都成为一道屏障”。

与此同时,在拍品逐渐陷入枯竭困境的当下,海外征集是拍品的重要来源,也是海外流失文物回归的重要渠道。但因为税收问题造成成本高企、经营困难,藏家对此也难以承受,最终只能将这一市场拱手让给海外。

北京诚轩拍卖董事长左京华表示,“中国文物艺术品不是奢侈品,是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导致的文物艺术品流散。在今天国家有能力把文物购买回来的时候,关税门槛会对此造成可以预见的不良后果”。

文物回流:减税已成共识

对于艺术市场来说,呼吁降税的声音从未平息。其实,主管部门针对艺术品门类的进口关税先后做过三次调整,2012年之前基本是12%,2012—2016年降为6%,2017年之后部分品类降至3%。但这几次一直围绕进口关税进行调整,17%的增值税没有涉及。

关税问题并不只是影响到拍卖企业,很多海外竞拍的藏家,乃至于做美术馆、博物馆的企业机构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分析道,“国内民间资本对文物回流的积极性和财力确实在增长,但税收仍是他们考量的元素。现在不仅是拍卖,参加博览会的古董商、画廊也希望通过议价方式把文物卖回中国,海外一些藏家也希望可以捐赠给民营博物馆,他们同样具有减免税的诉求”。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忠义表示,民间收藏群体到海外抢救流失文物,成本极高,不但是文物本身的价格,还要支付高额的佣金、保险、包装、运输等,国家应当鼓励和减税。

六部门关注:减税望破冰

值得欣慰的是,财政部、商务部、文化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文物局等六部门主动深入基层了解、倾听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文物商店、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对文物回流这一问题的重视和关注,传递出文物税收政策利好的一些信号。

全国政协委员励小捷表示,“六部门深入一线调研,重视收藏界、拍卖行业和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这不只是工作作风的转变,更是在十九大之后新时代、新使命的重要举措,问题的最终立足点还要放在税负怎么降、怎么调上”。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邓超表示,“这代表了中央各个部门在综合考虑文物市场的管理政策问题,适应了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考虑。国内文物市场资源不足,需要通过税收杠杆,让文物艺术品重新回到国内市场。文物流动起来后可以反复收税,这是一个零和倍数的问题,还可以使文物服务社会,有助于提升国际文化形象。关税问题涉及各个部门之间的政策合力,共同将市场做到更好,好处大于风险”。对于业界关于税收问题的建议,财政部等部门均表示将认真研究,提出进一步完善文物进口流通相关税制的方案。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