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中西合璧绘画的市场价值表现(组图)

中西合璧绘画的市场价值表现(组图)

2018-01-05 12:5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石浩吉、刘家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和平延年 RMB  31360000

齐白石 和平延年  RMB:31360000

中国美术史从宋、元的高峰也对往后的中国绘画产生近乎绝对的影响,超然出世、意境高远、注重写意的中国传统文人画从此一跃成为中国美术史的主流。清朝中期,港口通商与外国传教士也在清朝康熙、雍正、乾隆的盛世期间带给中国绘画更多的西方元素,传教士郎世宁更成为当时皇帝御用的宫廷画家,原本中西方绘画似乎有机会在那段时期开始自然又正向的互动与融合,但这个环境却随着清朝乾隆以后的锁国政策而急转直下。

清末民初可说是近代中国美术史所面临国家最混乱的时期、最封闭的年代,中国绘画在那个时期也从原本的自信甚至自大,转变为封闭甚至自卑。中国传统绘画也面临是否需要革新、是否该接受西方绘画的影响,甚至如何在绘画技法或哲理上进行中西合璧等关键问题,但也因此出现多位经典大师分别以自己的方式,在那个最动荡也最委屈的时代做出各种面向的革新与中西合璧,并奠定了现代中国美术史的发展基础。

以近现代大师为例,齐白石(1864—1957)的人生大器晚成,57岁还在北京卖画维生,直到他遇到刚从法国留学回到北京的陈师曾,建议他跳脱传统的文人水墨,而开创出洋红般的“红花墨叶格”与大刀阔斧式的篆刻,到了60岁时才成为众所瞩目的艺术家,实现了“衰年变法”。溥心畬是中国美术史上“诗、书、画三绝”的代表人物之一。当时即与张大千齐名并享有“南张北溥”的盛誉,在去台的“渡海三家”溥心畬、张大千、黄君璧当中,溥心畬也是文人气质最浓的一位,溥心畬不但是20世纪文人画派的代表人物,过世后更被认为是“中国文人画的最后一笔”。至于张大千,六十岁后旅居欧美,进而创出泼墨重彩的风格,泼墨山水因此成为张大千被广为人知的一大特色。张大千的画作气势磅礴,泼墨技法色韵鲜明,且有很多大尺寸作品,视觉冲击性高,非常适合悬挂于大厅以展现藏家的财力与大气。黄君璧(1898—1991)从学国画之日起就兼学西画,属于当时少数兼通西画的国画家,并开始引进西方透视法、比例、光影等概念入画,西方艺术界部分人士甚至称黄君璧为“中国新古典派”。那么这些清末民初绘画大师在中西合璧概念上的相对位置与价格趋势又是如何呢?

如果我们以横轴概略地代表中西方绘画风格的偏向,纵轴则呈现最近期的拍卖成交平均价格,或许可以看出一些重要的收藏趋势。

由此类似横向光谱的形式,我们除了试图定位上述近现代经典大师在中西合璧概念上的相对位置,配合近年拍卖市场上的价格差异,可以约略看出下列趋势: 

(1)常玉的作品实至名归: 常玉的每平方尺单价远高于其他画家,除了可能确实反映了常玉作品的艺术价值之外,常玉的作品总数量相对极少(油画创作估计仅有300幅左右),常玉其中一部分最好的作品还被收藏在台北历史博物馆等不会释出原作到市场的机构,所以市场流通量极少,对藏家来说过于稀有而供不应求也是高单价的可能原因。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