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2017年重庆6大重要考古发现(组图)

2017年重庆6大重要考古发现(组图)

2018-01-11 08:33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报讯 (记者 黄琪奥)1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地下文物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我市有6大重要考古发现,分别是奉节白帝城遗址、万州天生城遗址、两江新区多功城遗址、江津朝源观遗址、玉米洞旧石器遗址、忠县坪上遗址。

据了解,去年我市共开展5大门类、90个考古项目,其中涉外考古项目1个、主动性考古项目6个、三峡大遗址考古项目3个、三峡水库消落考古项目19个、基本建设考古项目61个,完成调查里程719.3千米、调查面积55.45平方千米,考古发掘42505平方米。

“这6大重要考古发现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非常具有代表性。”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本组图片均由重庆市文物局供图)

在白帝城遗址出土的铁雷。在白帝城遗址出土的铁雷

1、奉节白帝城遗址

还原宋蒙战争激烈场面

该遗址位于奉节新县城以东,共完成考古发掘面积2690平方米,清理南宋至明清时期的城墙、城门等遗迹20处,出土文物300余件,南宋时期白帝城的城垣格局得到进一步显现。

“此次考古发掘,出土的器物军事色彩浓厚,主要为各类铁箭镞、铁矛、铁镦、铁雷、铜弩机、礌石等南宋时期的兵器。”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方刚说,特别是铁雷的出土,不仅为我们还原了当时战争的残酷场面,还有力地证明了在宋蒙战争时期,我国的热兵器制造已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已开始用于战争。

此外,他还表示,通过此次发掘,还进一步探明了宋蒙战争时期,白帝城的防御体系。“通过此次发掘,我们发现南宋白帝城遗址平面近‘马’形,采用的是‘连环城’‘城中城’‘城外城’的布局模式,子阳城是白帝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白帝城陆路防御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整座城池连环防御的重要节点,它和白帝城、瞿塘关、下关城互为犄角,共同构成了南宋时期白帝城的城防系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