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董其昌坐镇 上博开年放大招(组图)

董其昌坐镇 上博开年放大招(组图)

2018-01-12 08:3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黄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董其昌书画册页

董其昌擅画山水,师法五代及宋元大家,笔致清秀中和,恬静疏旷;用墨明洁隽朗,温敦淡荡;青绿设色,古朴典雅。以佛家禅宗喻画,倡“南北宗”论,为“华亭画派”杰出代表。其画及画论对明末清初画坛影响甚大。百年前及新文化运动前后,由于对于传统文化的偏激态度,对董其昌的看法也曾有过巨大变化。也正如一些艺术学者所言:“从百年来对董其昌的过情之毁与过情之誉中可见一些端倪:即是否以中国文化作为坐标进行评价,其结果截然不同。他是表面上的复古者,实际上的开新者,或者说是一个中国文化精神的积极传承者。”一些艺术史学者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对上海博物馆的这一展览计划均持非常欢迎的态度,并表示,在提出“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上海博物馆主动策划董其昌大展十分难得,其意义并不仅仅是重估董其昌在艺术史的巨大意义,也在于见出上海文博机构的文化担当与抱负,对中国艺术的鉴赏、创作均会产生积极而正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