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费利克斯·尤苏波夫肖像》背后的故事(组图)

《费利克斯·尤苏波夫肖像》背后的故事(组图)

2018-01-15 09:0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杨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拉斯普庭(中)与沙俄军官的合影

拉斯普庭留给尤苏波夫第一印象就异常可怖,那是1909年尤苏波夫赴牛津留学前夕,地点是尤苏波夫好友葛美家里,尤苏波夫发现拉斯普庭“庄稼汉的脸上有一股魔鬼般的邪恶神气,恶毒而猥亵”。而真正让尤苏波夫对拉斯普庭动了杀心的,是1915年两人第二次见面后,尤苏波夫认为“光用言词去反对拉斯普庭是不行的,必须把他除掉”。

参与策划谋杀的,除了尤苏波夫,还有季米特里·巴夫洛维奇大公和杜马议员普利什凯维奇等。不过,由于“神棍”天性警觉,又有众多眼线,想干掉他决非易事。为了取得“神棍”信任,尤苏波夫不惜与魔鬼套近乎,甚至独自经受催眠术的考验。

层层过关,终于来到了图穷匕见的节点。那时1916年12月29日夜晚,尤苏波夫亲自到拉斯普庭府邸,牵着魔鬼的手将他骗到尚在装修的尤苏波夫宫——一场惊心动魄、毛骨悚然的“正义谋杀”拉开序幕。

关于这场谋杀的轶闻很多,但可靠版本见于尤苏波夫1927年出版的回忆录《拉斯普庭之死》。有些细节至今让人读来毛骨悚然:“神棍”在吃光了整盘掺有氰化钾的馅饼,喝了一杯又一杯下了毒的马德拉酒,却安然无恙。迫不得已,尤苏波夫掏出手枪瞄准“神棍”的心脏,一击命中,“神棍”才笨重地倒在熊皮上。

不可思议的是,在刺客们确定“神棍”已死,正在案发餐厅处理痕迹时,拉斯普庭突然睁开双眼,猛一打挺站了起来,他的手如铁钳般抓住了尤苏波夫的手臂,撕下了他的肩章,嘶叫着他的名字。待尤苏波夫挣脱魔掌,拉斯普庭已经冲出紧锁的暗门,跑到了大院里。普利什凯维奇赶上去连开四枪,其中一枪正中眉心,才让拉斯普庭跌倒在雪堆旁。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