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600岁故宫如何变网红(图)

600岁故宫如何变网红(图)

2018-02-23 15:3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物正以文化创意产品的形式融入人们生活

据新华社电 提取寓意“社稷永固、江山一统”的“海水江崖”元素,设计而成丝绸类系列文创产品;由郎世宁绘画作品《弘历射猎图像轴》中白色骏马形象衍生出“动意盎然”系列领带……故宫博物院近187万件(套)精美绝伦的文物藏品,正以文化创意产品的形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研发工作风生水起,很多“爆款”早已名声在外。在日前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远集坊讲坛”上,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透露了近600岁的故宫变成“网红”的奥秘——将故宫文化融入当代生活。

王亚民说,作为世界上收藏中国文物、中国宫廷文物最多的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依门类可划分为陶瓷、绘画、法书、碑帖、青铜、玉石、珍宝、漆器、珐琅等,共25大类、69小项,这些成为文创研发最宝贵的资源。

在文创产品研发过程中,具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团队的作用也非常重要。近年来,故宫博物院聘请了优秀创意设计团队,让他们充分领会文物藏品所蕴含的底蕴,在文创研发中注意工艺传承,体现工匠精神,坚持文创产品从“数量增长”走向“质量提升”。

如“琼树灵花”螺钿工艺笔记本,是从明代黑漆嵌螺钿花鸟纹架子床提取了花纹元素,通过精心设计和仿螺钿工艺,最终打造出这款优雅别致的笔记本;“紫禁城海底世界”装饰画,取材于清代聂璜《海错图》,提取了其中鱼的图案,通过重新设计和镭射打孔,变身为兼具美观性和实用性的家居画。据王亚民介绍,故宫文创是多层面的,大家熟知的“萌萌哒”系列产品仅占故宫文创产品的15%左右,还有更多文创产品属于“雅”系列。故宫领带、“老北京风俗地图”丝巾、“如意当头”“荷韵天福”茶具套装和高仿书画产品等都被选为国礼,《故宫日历》(2018年)印数达60万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