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绍兴藏家只花了10万捡漏黄公望画作?(图)

绍兴藏家只花了10万捡漏黄公望画作?(图)

2018-02-27 15:54 文章来源:绍兴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茅斋清流图》(局部)《茅斋清流图》(局部)

早段时间,收藏圈内传出一个奇闻:绍兴有人以10万元购买了一幅黄公望画作。

黄公望(1269-1354年),本名陆坚,字子久,号一峰、大痴道人,常熟县人,元代画家,系元四家之一,以一幅手卷《富春山居图》名满天下。黄公望流传于世的作品极少,已知全部传世作品不过十几幅,因而弥足珍贵。其作品价格早已是天价。以区区10万元淘到一幅黄公望的作品,这无异是天方夜谭。

这样的传奇,你信吗?

几经周折,记者于日前找到了这位在收藏圈内叫汪兄的藏家,他自称收藏古代字画20多年,热衷捡漏,收藏之余还爱好丹青,并擅长修补古画。他向记者展示了三个月前“捡”的这幅署名“大痴”的绢本山水《茅斋清流图》,该图横67厘米,纵227厘米,系双拼绢,只见画面有厚厚的包浆,褶痕处有用笔修补过的痕迹。

“除《富春山居图》外,黄公望作品大都是小尺寸,我这个是其立轴中最大的一幅,有15平方尺左右。”汪兄向记者介绍,凭着过硬的眼力,自己在收藏过程中不时能捡一些漏,这次捡的是大漏。他说,此画是从我国台湾流出来的,后在香港出现过,数月前他在一个小拍卖公司的预展上意外碰到此画。许多人一见此画作者为黄公望,就认定是假的,看也不看就走开了。他一眼看去感觉气息对头,不由细细观赏起来,待看到落款的名字与印章等没有疑问,而起拍价为一万元,心里暗暗高兴碰到捡漏良机了。拍卖那天,他有事不在场,就委托一位朋友代为举牌,并嘱咐五六万元内可以拍下。拍卖结束后,那位朋友告诉他:“没拍到,因为有人一路压着他,当他举到6万元时,那人就喊7万元,他只好缩回了。”汪兄凭多年出入拍场的经验,认为一定是此画拥有者让委托人顶回去了。“那还是有商量余地的。”汪兄马上与该拍卖公司的老总取得联系,弄清了情况后,请他与对方商量一下,可否私下交易。老总答应帮忙。过了好些日子,才有了消息:那位藏家出价10多万元。经过几番商谈,对方最终以10万元的价格出让。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研究这幅画,从黄公望画风、绢的材质和织法、颜料和印泥等,特别是对于其中的几方印章,比如‘洪武半印’(明太祖时的点验印章‘司印’半印)以及‘孟津王铎之宝’等,反复核对;还与一位大学里专门研究‘洪武半印’的专家进行了探讨,初步认定问题不大。”

不过,有收藏家对此有不同声音,认为此画存疑,一位资深的古字画收藏家看了此画照片后表示:有可能系旧仿品(即老充头)。

笔者从网上搜索发现,同样的画作于2014年在一拍卖场上出现,并以46万元成交。目前此画为何以如此低价流出,汪兄认为是多种原因造成的。

这幅《茅斋清流图》是否是黄公望作品正在进一步考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