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国色天香——唐代女子服饰时尚(组图)

国色天香——唐代女子服饰时尚(组图)

2018-03-08 13:09 文章来源:荣宝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6 唐代宝相花印花绢褶裙图6 唐代宝相花印花绢褶裙

图7 唐三彩女乐俑图7 唐三彩女乐俑

除了石榴裙外,由于红裙可用茜草浸染,故也称“茜裙”此外,绿色之裙也深受妇女的青睐,时有“碧纱裙”“翠裙”或“翡翠裙”之称,实物如阿斯塔那墓出土唐代宝相花印花绢褶裙(图6)。此外,西安王家坟出土唐三彩女乐俑,上身穿半露胸式窄袖小衫和半臂,下身穿高腰十字瑞花条纹绿色锦裙(图7)。

除了单色长裙,唐代还流行以两种以上颜色的布帛间隔相拼的多褶长裙,时称“间裙”或“间色裙”。《旧唐书?高宗本纪》载:“其异色绫锦,并花间裙衣等,靡费既广,俱害女工。天后,我之匹敌,常着七破间裙……”所谓“七破”,即指裙上被剖成七道,以间他色,拼缝而成。除了“七破”,奢侈者可达“十二破”之多。可以理解,整条裙子破数愈多,相间的布条就愈窄,反之则阔。其形象如西安昭陵唐墓壁画中身穿间色裙的唐代女性形象(图8)。

在唐代女裙中,最为奢华的当属百鸟裙。它是采集百鸟的羽毛,由宫中尚衣局组织工匠精制而成。据记载,安乐公主生活奢靡,衣饰花样百出。唐中宗派军队到岭南捕鸟,收集百鸟的羽毛织造了两件裙子。裙子从正面、侧面,亮处、暗处观看,颜色都不一样,为织造百鸟裙,许多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