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国色天香——唐代女子服饰时尚(组图)

国色天香——唐代女子服饰时尚(组图)

2018-03-08 13:09 文章来源:荣宝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5 红罗地蹙金绣随捧真身菩萨佛衣模型图5 红罗地蹙金绣随捧真身菩萨佛衣模型

桃花马上石榴裙桃花马上石榴裙

红粉青蛾映楚云,桃花马上石榴裙。罗敷独向东方去,漫学他家作使君。

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

唐代女裙颜色绚丽,尤以红裙为尚。唐诗中对此述及较多,如“窣破罗裙红似火”“越女红裙湿,燕姬翠黛愁”都是描写唐代女性流行的红裙现象。

此时,红裙又有“石榴裙”之称。石榴原产波斯(今伊朗)一带,于公元前2世纪传入我国。在中国古代,植物颜色是服饰染色的主要来源。古人染红裙一般是用石榴花。石榴裙颜色鲜艳,甚至与石榴花的红色堪有一比,所谓“红裙妒杀石榴花” “裙妒石榴花”。在关于唐代石榴裙的传说中,还有一个典故。据传天宝年间,文官众臣因唐明皇之令,凡见到杨贵妃须行跪拜礼,而杨贵妃平日又喜欢穿着石榴裙,于是“跪拜在石榴裙下”成为了崇拜敬慕女性的俗语。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