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国色天香——唐代女子服饰时尚(组图)

国色天香——唐代女子服饰时尚(组图)

2018-03-08 13:09 文章来源:荣宝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2 《步辇图》中仕女所穿裙子“高腰掩乳”的形象图2 《步辇图》中仕女所穿裙子“高腰掩乳”的形象

除了开放的社会环境和多元化的审美习惯,唐代女性袒胸装的形成,也与此时女裙“高腰掩乳”的穿着习惯有关,如《步辇图》中的侍女(图2)。“高腰掩乳”直接导致唐代长裙的流行,证以“青楼(黛眉)小(少)妇砑裙长”“长裙锦带还留客”。更有甚者,裙摆拖地尺余,如“坐时衣带萦纤草,行即裙裾扫落梅”,衣裙之长可以用裙摆拖扫散落在地面的梅花,奢华且富有意境。中唐晚期此风尤盛,其形象如《挥扇仕女图》中女性束腰长裙(图3)。唐文宗时,曾下令禁止。然而据《新唐书?舆服志》记载:“诏下,人多怨者。京兆尹杜悰条易行者为宽限,而事遂不行。”可见,裙长的禁令无法真正实施。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