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国色天香——唐代女子服饰时尚(组图)

国色天香——唐代女子服饰时尚(组图)

2018-03-08 13:09 文章来源:荣宝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8 背向侍女图图8 背向侍女图

图9 隋代彩绘女佣图9 隋代彩绘女佣

迎风帔子郁金香

珠莹光文履,花明隐绣栊。宝钗行彩凤,罗帔掩丹虹。

帔,从巾,皮声。古代女性披在肩背上的服饰。帔,也称帔子。唐代张文成《游仙窟》诗云:“迎风帔子郁金香,照日裙裾石榴色。”帔一般用纱、罗等轻薄织物做成,“罗帔掩丹虹”就是指用罗做成的帔。

通过分析图像资料可知,帔帛最初并不长,到了唐代才开始变得越来越长,最终成为一条飘带,加之材料轻薄,便形成了造型婉转流畅、富于韵律动感的形态,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精髓内涵。一般而言,帔的颜色多为红色,故古人也称帔为“红帔”。

据记载,帔始自秦代,秦始皇曾令宫女们披浅黄银泥飞云帔。在魏晋时期,儒学统治地位的动摇,为外来佛教的传播提供了空间。佛禅关注的是心性精神的境界升华,因而形成了一种高度夸张、理想化的审美情趣,这促成了披帔的流行。披帔的人物形象在敦煌壁画中已有大量反映。壁画中的帔帛与服饰相互映衬,动静相宜,虚实结合,给观者以如仙似幻的视觉效果。这与简文帝等人所作诗文的描绘基本一致。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