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于非闇花鸟画上拍苏富比春拍(组图)

于非闇花鸟画上拍苏富比春拍(组图)

2018-03-13 10:04 文章来源:苏富比拍卖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水仙蝴蝶〉

水墨纸本 立轴 一九四七年作

96.4 x 52 公分

估价:HK$1,600,000-2,200,000

展览:

台北,羲之堂,〈京华烟云—民国初年北方画坛〉,二〇〇二年十月

着录:

〈京华烟云—民国初年北方画坛〉(台北,羲之堂文化版事业有限公司,二〇〇二年十月),页68

〈香港苏富比三十周年〉(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二〇〇三年九月),图版62

来源:香港苏富比,一九九四年十一月,中国书画拍卖,编号742

二十世纪画家中以于非闇最长于作工笔花卉鸟虫,本场春拍以六幅其四十年代精品,一展大师风采。

于非闇擅写花卉,或外游所见,或庭园自栽,对之写生,以资画趣。他尤好水仙清雅,每谓取赵彝斋法,寓贞洁之节操。笔下叶细瘦飘逸,纷披侧偃,不假雕饰,曲尽生动活泼之态。本幅〈水仙蝴蝶〉即画家自谓同年春以窗前栽植者入画,制成数图之一,并置坡地,补杂卉,上缀蝶舞双双,墨色浓淡各异,与细叶晃动,相映生趣。画竟,遇于儒伯,方添其上款,可见诸题跋末所书「赠」一字之大小、墨色稍有分别。画家另幅同赠于儒伯之〈富贵白头〉,亦同年「中秋」所作,于「九秋」捡出,另行补添上款,可知与本幅属同时期送赠。

上款于儒伯(Robert Ruhlman),字如伯,法国著名汉学家。四十年代至五十年代初留学北平,曾就读于北京大学。返国后,长期从事中国文学研究,范围广涉戏剧、小说等,于中国现代文学,钻研尤深,曾任巴黎第二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他酷爱中国文化,亟嗜戏曲,特别推祟梅兰芳的表演艺术。留华期间,与旧京书画界颇有往还,四十年代晚期得齐白石、于非闇等赠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