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120件铜镜讲述两千多年镜鉴往事(组图)

120件铜镜讲述两千多年镜鉴往事(组图)

2018-03-21 14:0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战国四山镜

1700年汉代铜镜记载珍贵“鲁派”诗经

铜镜背面铸铭文是战国晚期出现的一种新式样。经过西汉早期的发展,至汉武帝以后,铭文逐渐成为铜镜纹饰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汉代铜镜的一个显著特征。铜镜铭文是我们了解某一历史时期的社会思想变化,书体演变规律,特别是鉴别古代铜镜年代的重要依据之一。

此次展览中,“东汉鲁诗铭文重列神兽青铜镜”为国家一级文物。铜镜的主题纹饰是浮雕神兽,镜缘有一圈隶书铭文,据我国著名金石学家罗福颐考证与《诗经·卫风·硕人》章略有差异,刻的竟然是我国失传多年的“鲁诗”。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汉初传授《诗经》的共有“齐、鲁、韩、毛”四个学派,到南宋时“齐、鲁、韩”三家完全失传了,今天看到的《诗经》都是毛诗一派的传本。秦始皇焚书坑儒时,焚毁了包括《诗经》在内的所有儒家典籍,它由学者们口头传诵,才得以流传下来。鲁诗大约在西晋时失传,失传1700多年后在这面“诗经铭文镜”上重新被发现,十分珍贵。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