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120件铜镜讲述两千多年镜鉴往事(组图)

120件铜镜讲述两千多年镜鉴往事(组图)

2018-03-21 14:0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汉鲁诗铭文镜

汉代是我国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强盛时期,经济繁荣,手工业获得了很大发展,特别是铜镜制造技术达到了一个高峰。两汉时期的铜镜图案式样丰富,制作精巧,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装饰性,不同的时期又呈现出不同的特色。

隋唐时,铜镜已广泛成为互赠礼品

隋唐时,铜镜已不似秦汉时那般金贵,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件必备品。唐代铜镜在造型上也突破了汉式镜,出现了如葵花镜、菱花镜、方亚形镜等形状。在唐诗中,亦对铜镜多有描绘。白居易的《百炼镜·辨皇王鉴也》,写的正是唐太宗心中别有镜,以人为镜,以史为鉴的故事。这一历史典故,被北宋苏东坡评价为:“扬子江心空百炼,只将无逸鉴兴亡。”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