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120件铜镜讲述两千多年镜鉴往事(组图)

120件铜镜讲述两千多年镜鉴往事(组图)

2018-03-21 14:0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铜镜的故事——武汉博物馆藏铜镜展”

铜镜往往是古代贵族才能享用的一件生活用品,是古代的“奢侈品”。在普通人家,一般会用铜盆盛水,以此照面,称为“鉴”。隋唐以后,铜镜已经广泛进入寻常百姓家,其形状和镜背纹饰也变得多种多样。

3月17日,由嘉兴博物馆、武汉博物馆主办的“铜镜的故事——武汉博物馆藏铜镜展”在嘉兴博物馆三楼禾缘展厅开幕。

此次展览从“铜镜的起源和流行”、“铜镜的兴盛”“ 铜镜的中衰”、“铜镜的再度繁荣”、“铜镜的日趋衰落”、“铜镜的最后历程”等六个部分共展出120件铜镜,以铜镜的历史发展脉络呈现,时间跨度由战国延至明清。镜形有圆形、葵形、菱形、方形、亚字形等;镜背纹饰多样,有战国的蟠螭菱花纹镜,汉代的多乳禽兽镜、四乳四虺镜、神兽规矩镜、日光连弧纹镜,唐代的瑞兽葡萄镜、瑞兽花鸟镜、海马葡萄镜、雀绕花枝镜、双鸾衔绶带葵花镜、宝相花纹镜、弦纹素面镜,宋代的带柄双凤纹镜、“建康府”湖州镜、亚形八卦纹镜、织锦纹镜,以及明清时期的明仿汉昭明镜、明仿唐海兽葡萄镜、清仿汉四乳镜、清“龙凤呈祥”镜等等。这批铜镜铸造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是中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