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在井上有一荡气回肠的纵书中体悟勃勃生机(组图)

在井上有一荡气回肠的纵书中体悟勃勃生机(组图)

2018-03-26 11:35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才女匠心 黄花有情  

方君璧《竹棚黄花》

3

方君璧(1898-1986)

竹棚黄花

彩墨 纸本 l 84.7 × 60.8 cm

Fan Tchunpi

Yellow Flowers

Ink and colour on paper

来源

原藏家直接得自艺术家家属

亚洲私人收藏

估价 Estimate:

HK$ 120,000 – 180,000

作为第一位考入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校的中国女性方君璧,她与关紫兰、蔡威廉、潘玉良齐名,为二十年代的中国极少数在艺坛崭露头角的女性画家之一。《竹棚黄花》中,方君璧以鲜艳盛开的黄花为主题,与点缀的绿叶形成一派和谐的春之美景。作品在空间上一分为三:上方的竹棚,和盘踞于画面左边的竹竿相形呼应,凸显出温润的质感,与中间生姿摇曳的黄花形成一静一动、一重一轻的对比,底部藤蔓静静蜿蜒生长,这般由上至下、由密至疏的精妙构图,饶有意趣。其细腻而敏锐的艺术天分,反映在和谐的用色及细腻的线条上,成就宋朝诗人姚述尧笔下「霜前白雁初传信,篱下黄花独有情」般的诗意景致,更反映出方君璧在创作时,内心超然脱俗的东方美学精。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